•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养生调养三招缓解“节后综合征”

2018年10月09日 16: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三招缓解 “节后综合征”

  南方日报讯 (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程秋伊)国庆黄金周已经结束,上班族迎来国庆后首个上班日。过去一周里,为解放积压已久的工作压力,不少人选择了旅游放飞心情,也有部分人选择开启通宵、熬夜聚会等无规律的娱乐节奏。然而,无论选择何种方式,总有些人会出现肢体水肿、肠胃功能紊乱、疲累等“节后综合征”。那么,面对这些可怕的节后症状,应该如何进行养生调养呢?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养生药膳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陈文滨介绍了针对各种节后症状的调理方法。

  1.肢体水肿喝舒筋活血茶

  在假期旅途中,久坐或长时间行走都是常见的无奈行程。然而久坐或长时间行走则容易导致腿部不适,甚者引起腿部水肿。因此,长假旅程的规划中,应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避免久坐及长时间行走。针对旅途久坐,可采取调整坐姿,活动腿部来缓解腿部不适。而长时间的行走导致的水肿可通过热敷或拉伸肌肉来减轻。除此之外,还可服用舒筋活血茶来改善症状。

  陈文滨介绍,舒筋活血茶的做法为:取伸筋草1包(配方颗粒)、五加皮1包、威灵仙1包和三七1包冲水代茶饮。

  2.肠道功能紊乱喝消食养生茶

  假期聚会少不了胡吃海喝,骤然过度进食不仅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加重胃肠道负担,还容易引起潜在的隐性疾病突发。

  针对假期的暴饮暴食,可以通过饮用消食养胃茶进行调理。具体做法为,取砂仁1包、山楂1包、麦芽1包、荷叶1包、神曲1包冲水代茶饮。

  3.疲劳无神食益智安神粥

  假期结束,继兴奋之后则是精神涣散,疲惫不堪。那么如何用最快的时间来切换至良好的工作模式呢?

  陈文滨介绍,除了调整作息和饮食以外,上班族还可以通过服用节后养生膳食粥来达到缓解疲劳的效果。取益智仁15克、石菖蒲15克、酸枣仁20克和大米适量,首先将益智仁和石菖蒲煎水弃渣留汁,酸枣仁研碎,用药汁煮酸枣仁及大米,大火煲开,小火煲成粥,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