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山西省非遗精品展”走进葡萄牙、毛里求斯

2018年10月10日 15: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都让人回味”

  ——“山西省非遗精品展”走进葡萄牙、毛里求斯

  本报驻山西记者 杨 渊 郭志清 通讯员 李新叶

  “在葡萄牙共产党《前进报》节上,来自中国山西的特色文化极富魅力,对观众的吸引力非常大。”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特雷斯说。

  “此次文化交流展示引导我们更立体地理解、欣赏和尊重彼此的历史和文化,为我们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价值观提供了重要渠道。”毛里求斯卡特邦市市长苏乐卡表示。

  近日,经过精心策划打造、具有浓郁三晋风情的“山西省非遗精品展”漂洋过海,为葡萄牙和毛里求斯民众奉上一道文化大餐,受到广泛好评。

  据介绍,为使中国元素和山西非遗更好地在葡萄牙和毛里求斯两国民众面前展示,展览在项目选择上既注重体现山西文化特点,又兼顾当地民众的审美和欣赏习惯,设置了海报宣传区、非遗互动展演区、“晋味小食”品尝区、山西礼物展销区、文艺表演舞台区五大展区,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联动,全方位营造出富有中国文化元素和山西特色的体验氛围。

  “山西省非遗精品展”展示展演的项目令葡萄牙和毛里求斯民众惊叹不已。其中,在非遗互动展演区,具有山西特色的传统面塑、剪纸、推光漆艺、木版年画的非遗传承人展示了各自的绝活儿;在“晋味小食”品尝区,面艺师傅展演了地道的山西传统刀削面制作技艺,有“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美誉的独轮车刀削面、杂技与面艺相结合的关公裤带面,寓意“和和气气、圆圆满满”的吹面气球等山西特色面食技艺,赢得喝彩;山西礼物展销区内推出了纯手工制作的黎侯布老虎、山西风光剪纸册、陶瓷艺术品等琳琅满目的传统工艺美术小物件的义卖活动;文艺表演舞台区演绎了山西民歌、民舞、民乐、戏曲、杂技等节目。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吉祥物巴塞罗斯公鸡、国花薰衣草和石竹、世界文化遗产贝伦塔和热罗尼莫斯修道院等,毛里求斯吉祥物渡渡鸟、国花红心花、地标景点莫纳山和红顶教堂等两国特有文化元素,也通过富有山西特色的非遗技艺手法制作成面塑和剪纸等礼品,十分受欢迎。

  “我们不远万里带来了山西老陈醋、沁州黄小米、太谷饼、核桃、面糕等,但由于制作面食的面粉需求量太大,只能将当地的高筋面粉与低筋面粉按照比例尽可能调出山西面条的筋度。”3名面艺师傅经过16个小时的飞行,刚刚抵达葡萄牙便直接赶赴当地市场采购需要的食材。“寻找属于三晋风味口感的食材虽然曲折,但我们让葡萄牙民众品尝到了地道的山西非遗小吃。”参加交流展示活动的一位面艺师傅说。据了解,活动期间,山西的布艺小老虎不到一天就销售一空,为五顿饭准备的300份非遗小吃,一顿饭就全部售出,大大超出预期。葡萄牙共产党《前进报》节活动期间,只要看到佩戴中国馆标识的工作人员,当地民众就会竖起大拇指。

  在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山西省非遗精品展”中国“年”文化主题展内,中国结、春节年俗画、贴门神等让毛里求斯民众与中国的“年”文化亲密接触。滋味美妙的“晋味非遗小吃”、剪纸艺人蒙眼撕纸唱山歌的绝技,更是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精心的展陈设计和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让毛里求斯民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多元立体、生动鲜活。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表示,山西文化底蕴深厚,非遗项目异彩纷呈,本次交流展示活动引入的特别展陈方式,非常有新意。

  “毛里求斯已把春节定为法定假日,这次展览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年’文化的内涵与意义。”一位毛里求斯观众说。“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都让人回味,尤其是用中国特有的技艺制成的带有毛里求斯国花和建筑等文化元素的精致艺术品,展现了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意义深远。”苏乐卡对展示展演的山西非遗技艺啧啧称赞。

  “通过在葡萄牙和毛里求斯两国的展览,我们深刻认识到文化只有在交流和展示中才有生命力。”参与承办此次赴葡萄牙、毛里求斯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山西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荣钢表示,山西省文化厅和山西工美集团充分运用海外展会平台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把中国的非遗技艺传播到海外,在这一过程中,增强非遗传承人的文化自信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十分关键。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