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日华人导演张时伟两部佳作获国际电影奖

2018年10月11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1日电 据“日中通信”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日,旅日华人新锐导演张时伟摄制的两部短片,双双获得加尔各答国际异典电影节(Calcutta International Cult Film Festival 简称“CICFF”)的金狐奖( Golden Fox Awards) 月最佳影片奖,进入年主竞赛单元。

  这两部影片分别是《SAKURA(樱)》和《WabiSabi(侘寂)》。

  金狐奖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1月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张时伟导演已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WabiSabi(侘寂)》这部短片是首次在国际获奖。Wabisabi这个词由Wabi(侘)与Sabi(寂)两个字结合而成,这两个字的含义结合起来,便成为了日本独有的美学——代表一种不刻意突出装饰和外表,强调事物质朴的内在,能够超越外在和时间的美。

  例如爬满青苔的古老的神社参道和石灯,樱花的飘零和散落(而不是绽放)……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件事物渐渐剥落其表象,流露出本质,这些留下的韵味是美好、耐人回味的,正所谓余韵无穷。

  我们现在津津乐道的日式极简风、禅意等,如果要探究这些设计深处的内核,一定绕不开侘寂。侘寂之美不在于外在,而在于含蓄之中,超越时间,历久弥新。日本人将这种传统美学运用到各个领域,达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境界。

  本片构思巧妙,以两位舞者(“侘”和“寂”)作为日本稻荷神社守护神——狐仙的化身,将她们的舞蹈与代表日本传统和现代的各种元素融合,从而表现出这种日本独特的“美意识”——侘寂。原创音乐也为本片锦上添花,充分呈现出本片的内涵。

  短片电影《SAKURA(樱)》截至目前已在纽约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张时伟导演此前已经凭借自己的短片作品荣获“金城门国际旅游电影节”、“纽约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大奖表彰。

  作为85后青年导演,出生于上海,现旅居日本的张时伟导演拍摄了一系列介绍日本各领域杰出匠人,以及在日本努力奋斗华人的短片。他的作品具有跨越中日两国的独特视角,受到广泛好评与认可。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