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三宝山举办重阳登高活动 传承华人文化

2018年10月16日 14: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甲华堂顾问兼主祭人林源瑞(左二)12年风雨不改徒步登山,展现对中华文化的坚持。(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甲华堂顾问兼主祭人林源瑞(左二)12年风雨不改徒步登山,展现对中华文化的坚持。(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0月1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第12届“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大会主席吴汉坤表示,三宝山是大马华人在大马重要的文化遗产,象征华裔先贤扎根在这里多年的明确讯息。因此,华裔不能被视为外来者,这点必须清楚和明确,希望议员在面对各方及种族主义者的叫嚣下,能捍卫这个底线和立场。

  他说,此活动除了传承中华文化,更深重的意义是保山,象征大家对三宝山的热爱,并每年在山上共同守护它,把它永远保留下来。

  也是甲华堂青团长的吴汉坤当地时间14日早在三宝山顶举行的“三山九九,重阳登高”仪式上致词时,如此表示。

  吴汉坤感谢国州议员今年出席支持,也感谢国会议员邱培栋、行政议员郑国球、刘志良、郭子毅和林秀凌拨款,相信这是新政府对文化传承的不遗余力支持。

  他指出,重阳登高始于春秋时代,意义在于文化传统的保留,也有祈福及登高避灾的意义,而文化传承必须各界努力,更重要是不停有新人接力才能持续传承文化的工作。

  马六甲中华大会堂主席张民生表示,“华裔先辈到这片土地耕耘已有超过400年历史,葬在这座义山上的最古老墓碑可以追溯到1612年,可说是截至目前马来半岛可以找到的最古老华裔墓地。这说明了华裔和其他族群一样不是到了近年才移居此地,而是和这片土地、这个国家一路走来息息相关、血脉相连。”

  他指出,遗憾是在前政府的当政之下,华裔文化与艺术活动每每被刻意忽视,以致传承文化和扶持艺术的工作事倍功半,苦苦经营。然而,今年国州议员都积极拨款支持本届三山九九活动,这个开始非常值得表扬和嘉许。

  “希望各新政府成员,往后能够制度化拨款支持各族的文化与艺术活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