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三代人坚持70年 大马古早味华人小店咖啡飘香

2018年10月18日 16: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喝上一杯浓浓咖啡,加上涂上加椰和牛油面包,再来两个半生熟鸡蛋,是小镇上居民的共同记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喝上一杯浓浓咖啡,加上涂上加椰和牛油面包,再来两个半生熟鸡蛋,是小镇上居民的共同记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0月1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古早味的传统咖啡店是马来西亚许多小乡镇独有的一道风景,更是承载着几代人集体的回忆。随着时代变迁,年轻一代外流,传统咖啡店陷入夕阳行业危机,然而仍有一些还在坚持着传承数代人的传统,致力保留大家记忆中的咖啡香。

  拥有逾70年历史的麻坡班卒琼芳园茶室,香浓的咖啡源自三代人的坚持。

  琼芳园茶室是第二代掌厨人蒙光镜(71岁)的父亲已故蒙朝荫的心血。蒙光镜曾经在马来西亚一家著名电器商任职经理,于50多岁接近退休年龄之际,年迈父亲却因病过世,他为了不让父亲心血付之东流,毅然选择放弃高薪职业,与妻子回到班卒老家,留守父亲留下的这家老店。

  蒙光镜与妻子王惠风(68岁)共育有4名儿子,随着夫妇年纪渐大,已经慢慢放手给老三蒙上杰(41岁)打理,虽然该传统咖啡店经历祖孙三代经营逾70年,唯一不变的是浓浓的乡情,即使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每逢佳节或周末回到班卒,都不忘带上一家大小,来到咖啡店品尝咖啡配面包的古早味。

  蒙光镜接受访问时指出,父亲白手起家创办了这家咖啡店,班卒早期聚集许多华裔劳工,麻河早期是主要运输方式,货运商通过小船运载货物到麻河上流,当时班卒码头蓬勃发展,也聚集许多华裔劳工,刚从海南岛南下的父亲眼光独到,选择在码头开设这家咖啡店,成为劳工休息及叙旧的地方。

  他说,在这数十年来,脑海里不曾划过结束营业的念头。班卒新村曾经历了5次水灾,2006年及2011年南马百年大水灾仍历历在目,水深6尺高,他还是坚守自己岗位,并没有因为遭遇挫折选择放弃祖业。

  他也说,班卒年轻人外流非常严重,之前也有人向他建议,把传统咖啡店转型为现代化的咖啡厅,才能吸引外地年轻人前来品尝,可是想到传统咖啡店是富有地道的香浓咖啡味的,咖啡配上面包及半生熟鸡蛋,老顾客可以习惯性地在咖啡店内高谈阔论,不像咖啡厅只能小声谈天,深怕打扰到其他人。

琼芳园茶室在班卒是老字号咖啡店,70多年来已和当地居民建立深厚情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琼芳园茶室在班卒是老字号咖啡店,70多年来已和当地居民建立深厚情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在谈及接班人的问题时,蒙光镜指出,只有三儿子蒙上杰(41岁)对继承父亲遗留下来的传统祖业有兴趣,其他3个儿子都向外其他领域发展。

  他说,如果没有孩子愿意传承这项行业,再加上本身年龄渐长,最后唯有结束父亲一手打下的江山。

  自认对读书不感兴趣的蒙上杰,自初中三评估考试过后就辍学,之后在外打工两年多时间,因不习惯外地生活,从18岁开始回到咖啡店,成为父亲最得力助手。

  蒙上杰从小都有在咖啡店帮忙,已经传承到父亲那套泡咖啡的手艺,希望让这些老顾客仍能品尝到古早味的浓郁的咖啡香味。

  他指出,由于弟弟是经营面包厂,所以店内两个月前也引进乌达比萨,这对传统咖啡店而言算是一项小小的改变,对于是否会转型为咖啡厅,自己会再观察,一切顺其自然。

  他说,毕竟这是祖父及父亲打下的江山,可以说超过90%都是地方上的老顾客,自己有意愿改变,也要胥视顾客是否有相同意愿。(陈浩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