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峨眉武术传人乔正权免费教中外游客功夫

2018年10月19日 15:52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峨眉武术传人免费教功夫

  魏玉婷本报记者吴晓彤

  10月16日早上7点,在峨眉山景区报国寺门前,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乔正权又开始了一天的晨课。只见他带着一群中外游客练习养生功,还手把手地教授气血循环功、七星莲花手操等峨眉功夫。

  “我会根据每一批游客的年龄、喜好等安排不同的教学。”乔正权告诉记者,起源于峨眉山的峨眉武术,与少林、武当并称为中国三大武术门派,迄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为何会在峨眉山景区免费教中外游客学习峨眉武术?

  “我来峨眉山已经20多年了,发现在峨眉山上下很难看到峨眉武术的文化氛围,而我作为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一直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力。”乔正权介绍,从去年初起,他每天早上在报国寺门前带领弟子免费为游客介绍峨眉武术并教习武艺,节假日也不曾休息,有兴趣的游人朋友或武术爱好者,都可以免费参与体验学习。

  而在此之前,他还在峨眉山景区中峰寺创办了峨眉山武术研习总部,致力于为世界各地游客介绍峨眉武术、传授峨眉养生功。至今已在中峰寺研究、教学武术8年时间,培养了学生数万名,接待中外游客近3万人。

  采访中,当说起自己与峨眉武术的缘分时,乔正权的思绪被拉回到了很久以前。

  乔正权原籍重庆万州,自幼喜好峨眉武术,“我老家后山名为峨眉寨,这个名字饱含着当地人对峨眉山的崇敬,而我也是从小就开始学习峨眉武术的。”乔正权说,少时跟着家里长辈习练峨眉武术,后又拜民间武术家唐云诚为师,凭借天资颖慧,再加勤奋好学,少年时期的他,已练就了一身令人羡慕的好功夫。

  上世纪九十年代,乔正权在山东创办了峨眉武馆。为进一步追寻峨眉武术的真谛,乔正权毅然来到峨眉山,研修峨眉武术,培养峨眉武术传人。凭借多年研习,乔正权总结出了峨眉拳简易练功法,引起武术界关注。

  如今,访师带徒、传承峨眉武术已成为乔正权的生活常态。每天晨起,在袅袅梵音中,乔正权带领峨眉派众弟子,修炼峨眉武术。一年365天,乔正权与报国寺门前的古楠相伴,周而复始地培训着一批批峨眉武术爱好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