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陶泥为肤创意为骨 佛山石湾公仔走俏海内外

2018年10月21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庞文全 钟欣 摄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庞文全 钟欣 摄

  中新网佛山10月21日电 题:陶泥为肤创意为骨 佛山石湾公仔走俏海内外

  中新网记者 许青青

  石湾镇,享有“南国陶都”之称,现是广东佛山禅城区的一条街道。里面有一条公仔街,售卖着各式由陶瓷制作而成的“公仔”,或俏皮可爱,或威严庄重,均栩栩如生。旁边有一个上千年的龙窑,如今已经开发成旅游区,每天接纳来自海内外的游客。龙窑每月会开火一次,游客可以把自己制作的陶瓷放到里面烧。

  庞文全是石湾镇的一名陶瓷手艺人,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最近,他正在制作茅山道士创派人胡秀华的雕像。头戴道士帽,手拿着烟杆,光看这一个“公仔”就知道胡秀华是一个慈眉善目、平易近人的老爷爷。

  这是庞文全根据胡秀华的事迹,全新构思出来的一个作品。今年年初,一个香港的客户在他的淘宝店上找到了他,后来又经过多次的现场看板沟通,作品完成后,客户十分满意,又把他的作品推荐给台湾的朋友和美国华侨朋友。

  石湾公仔,早在数百年前就已经享誉海内外,其产生更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石湾公仔植根于民间,独具岭南特色,每件作品充满着浑厚、粗犷、质朴、率真的审美情趣。2006年,“石湾公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庞文全家族陶艺作品展览室 钟欣 摄
庞文全家族陶艺作品展览室 钟欣 摄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湾人,庞文全自少就对石湾公仔有着深厚的感情。自1980年开始,他就专注于陶艺研究工作,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从来不觉得累,第二天看着自己的作品就感觉精神饱满。庞文全还把石湾公仔和根雕创新融合,他表示:“这是一个难度更大的工作,更加讲求一气呵成。”在广东多地,都有庞文全创作的大型雕塑。

  首先把泥巴拍成泥板,然后捏制身躯、头部、手、衣服、帽子,等泥巴再干一些就把衣饰上的纹路和人物表情刻画出来,上釉,最后放进电烘干设备烧制九个小时。这一系列的工序,就是庞文全每天的工作。这对于庞文全来说,已经没有难度,出错率很少。就像所有成熟创作者来说,最大难度就构思的过程,这就要求创作者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

  如果说,练就一身成熟的技艺,可以通过十年来完成,那么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石湾公仔”技师就一定要用心。也正是这个原因,庞文全对收徒非常严苛,曾经有不少人千里迢迢来拜师学艺,但都被庞文全拒绝了。“有些人学陶艺是为了赚钱,抱有功利性,并非真正的喜欢。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就不会做得好,更不会坚持。”庞文全说。

  庞文全的儿子庞嘉良也没能继承爸爸的手艺,虽然他对石湾公仔有情怀,但是天生活泼的他无法在工作室一坐就是一整天。但是身为石湾人,他也深感有义务把石湾公仔推广出去。2014年,庞嘉良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店铺,把爸爸、伯伯、表姐、哥哥等家族长辈的作品集中放在网上推广。

  庞文全有九个兄弟姐妹,家族中有一半人都是陶瓷手艺人,优秀的作品源源不断。庞嘉良没有父辈的手艺,却深谙营销之道。如今经过这对非遗传承推广“父子兵”的努力,这家陶艺店已经变成了一个网红店。庞嘉良表示,增加了网上这个渠道,客户来源不仅限于广东,更辐射到省外、甚至海外。仅仅是网店,每个月销售额可达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