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三届龙舟世界杯重庆合川落幕 中华龙舟划向世界

2018年10月23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第三届龙舟世界杯重庆合川落幕 中华龙舟划向世界

  鼓声铿锵,号子阵阵,一条条“蛟龙”在涪江之上争流。10月21日,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在重庆合川落幕,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高手相聚合川,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龙舟会”。中国队在全部5个项目中获得4金1银,再度捧起龙舟世界杯。

  作为中华传统体育项目,龙舟运动近年来正在走向世界。随着中华龙舟大赛、世锦赛、世界杯等国内外大赛的举行,小小的龙舟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中国队再捧杯

  龙舟世界杯每两年举办一届,只有世界排名前12名的国家和地区才有资格参赛。赛事设有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400米团队接力赛、1000米团体追逐赛5个项目,总成绩最好的队伍将捧起象征最高荣誉的世界杯。

  此前的两届龙舟世界杯分别于福建福州和江苏武进举行。今年,第三届龙舟世界杯来到重庆合川,共有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中国队此次派出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冠军组合广东顺德乐从罗浮宫队、广东南海名门世家九江队出战。

  在10月20日的首日比赛中,中国队在200米直道赛上先拔头筹,并在随后进行的100米决赛中再下一城。21日的比赛,中国队在1000米团体追逐赛上不敌加拿大队摘得银牌,随后在400米接力和500米直道赛上夺金,第三次捧起龙舟世界杯。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在中短距离项目上优势很大,而在长距离项目上则面临挑战。中国龙舟男队主教练潘广德说,希望能在国内赛事中加入1000米直道赛,促进中国龙舟在长距离项目上的整体提升。

  草根队员亮眼

  “我们在龙舟项目上处于领先水平,但是其他国家的水平也在提升。”中国龙舟女队队长梁丽平是第二次参加龙舟世界杯。在不久前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她率领队友拿下一金一银,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相较于许多队伍清一色的年轻面庞,中国队的平均年龄要高出不少。队里的老大姐——51岁的潘惠珠、42岁的董爱丽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划龙舟让她们进了国家队,甚至登上了亚运会、世界杯的冠军领奖台。

  后起之秀同样惊艳。19岁的陈光钦去年作为最年轻的选手入选国家队,并担任领桨手。雅加达亚运会上,他也随队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中国台北队此次派出了以高校选手为主的队伍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仅有16岁。教练侯鸿章说,台湾开展龙舟运动的条件和氛围不如大陆,希望能够取经学习。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侯鸿章率领中国台北队夺得2金1银的出色成绩。为了在亚运会圆梦,他和同事自掏腰包,组织选手训练,历经6年的苦练一战成名。侯鸿章表示,如果有更多像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则会有更多人参与龙舟运动,从而促进龙舟运动发展。

  龙舟文化出海

  近年来,龙舟运动正走出中国、冲出亚洲,越来越具备“国际性”体育项目的风采。据了解,目前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龙舟联合会成员,参与此次世界杯的就有俄罗斯、加拿大、英国、乌克兰、瑞士等来自欧美国家的队伍。其中,加拿大队还“虎口拔牙”,夺得一枚金牌。

  加拿大队主教练兼舵手马修说,拿到这块宝贵的金牌,全队都非常振奋。要想战胜中国队,就要在长距离项目上更加刻苦,不断提升队员的能力。

  在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看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龙舟运动甚至夺得金牌,是件很好的事情。“赛龙舟是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要让龙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与发扬,就要百花齐放,让更多国家参与其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温暖。”他说。

  伴随着飞往海外的龙舟,端午、屈原、粽子等中国文化的元素与故事也随之漂洋出海。在采访中,很多国家的参赛选手表示,通过划龙舟,逐渐了解到龙舟背后的故事和古老的中华文化。龙舟的铿锵鼓声和团队作战的力量,是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的重要原因。

  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迈克·托马斯说,龙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龙舟上的队员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让龙舟运动有着巨大魅力。(本报记者 刘峣)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