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川非遗大师把妻女教成了微刻高手 传承手艺

2018年10月25日 14:1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刘建英在现场进行微刻
刘建英在现场进行微刻

  你在人民公园见过这对“微刻母女”吗?

  非遗大师带徒弟 老婆女儿都成了微刻高手

  微刻,是用刀等工具在载体上(石头、骨牙、果核、宝玉、头发等)刻出微小的字体或线描出一具体画面,是一种微小精细的雕刻技法。中国微刻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在甲骨上刻下了微小文字。与微雕不同,微刻是凹进去的,有装饰性但少立体感。

  作为成都慢生活的缩影,人民公园是成都人喝茶漫谈赏花的首选之地。熙攘间,我们能窥见活力十足的舞蹈老人和恣意开放的鲜花,也能听见茶碗碰撞的清脆声和掏耳的叮当声。

  喧嚣之中,69岁的刘建英安静地在鹤鸣茶社一角钻研微刻技艺。右眼戴着特制放大镜,以刀代笔,刘建英小心翼翼地在紫袍玉上刻下小如米粒的汉字。

  一段佳话

  丈夫是微刻名家

  把妻女教成了微刻高手

  刘建英钻研微刻技艺已经快20年了。退休前,她是自贡市富顺县的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偶尔也会领着学生做些手工艺品。

  刘建英的丈夫,是自贡的微刻名家高君维。高君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氏手工微刻技艺”的开创者和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高君维的“富顺手工微刻技艺”被列入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87岁的高君维封刀已6年,但他始终眷恋着自己的微刻手艺。“我丈夫就说,微刻技艺不能就闲在家里了,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这手艺传承下去。”于是,从前只是忙中偷闲做些微刻的刘建英,自此开始了她的微刻人生。

  女儿万霞大学毕业后,也走上了微刻之路。“父亲一直希望我也能做微刻,把微刻手艺传承下来。正好我在写字上有些基本功,就和母亲一起做微刻了。”如今,万霞也成为了一名微刻高手。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刘建英一家先后在杜甫草堂、青羊宫和武侯祠等地摆摊展示。去年9月,应人民公园里书法家的邀请,刘建英和万霞来此展示她们的微刻作品。

  一门技艺

  刻字小如米粒

  光练刀稳就花了好几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微刻技艺呈现出的虽是小如米粒的文字,但其背后,是经时间沉淀后工匠人高超的雕刻技术和广博的历史认知。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种精细的微刻工具应运而生,再加上显微镜和投影等放大设备日渐先进,微刻技术已不再只停留于肉眼操作之中。如今,一件微刻作品的优劣,最重要的在于微刻者本身的素质,即是否具备精熟的书法和国画功底,是否有渊博的学识。

  刘建英的微刻作品,几乎全是古代名家名篇:《将进酒》《龟虽寿》《爱莲说》……“微刻这门技艺让我了解了许多古典文学,知道了很多古时候的故事。”在刻字前,刘建英和万霞需对作品做到熟记于心,对作品的书法风格也要了然于胸——微刻家称其为“手随心转”。

  一个微刻作品上通常会有上百个字,从前期打磨玉石,到钻刻上色,再到风干上油,一般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其中的辛苦和寂寞,非匆匆一瞥的过客所能了解。万霞告诉记者,自己光练刀稳就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微刻是一门既耗体力,也费脑力的工艺。”

  也有创新

  女儿“发明”外语微刻

  英文、法语都在尝试

  刘建英在人民公园里摆摊的初衷,是向大众介绍和宣传微刻这门非遗技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爱上微刻。在万霞看来,母亲已经实现了她的愿望,来往游客对微刻的关心有时甚至超过了她们的预期。“人民公园里人流量大,还有许多外地游客。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地方,过往的人都能欣赏到我们的微刻作品。过去也许他们并不感兴趣,但仔细看了以后,会觉得越看越有味道。这个时候,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谈到收益,刘建英坦言,平时来摊位上购买的人并不是很多。“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愿意为它花钱。”幸运的是,政府每月会资助微刻这样的非遗项目,帮助她们开展授徒、传艺、研究和交流等活动。

  虽不是极赚钱的行当,刘建英和万霞依旧沉迷于其中。如今,机器生产代替了许多手工技艺,机器雕刻也层出不穷。然而,刘建英和万霞依然用双手一刀一刀刻出中国古典文化。“以前有位女士从西安过来,希望能代理我们的作品,帮我们推销出去。手工的东西做得很慢,数量也少,但她希望数量能再多一些。我告诉她我们达不到这个要求。”

  除了传承微刻技艺,万霞也有自己的“发明”。“有些外国游客希望我能帮他们刻一句英文。我就想到,除了中文刻字,我也可以刻一些中英文结合的唐诗宋词。”万霞的双语微刻作品一直很受欢迎。现在,她也在尝试法语等其他语言。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黄伊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