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韦小宝、张无忌、小龙女、令狐冲……剧中人送别金庸

2018年10月31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片:著名作家金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丽南 摄
资料图片:著名作家金庸。中新社记者 王丽南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宋宇晟)“这天下,武功最高的是时间。”当写尽天下武功招式的金庸离去那天,这句话被网友刷上了微博热搜榜。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香港去世。

  在他身后,除了十几部小说,还有改编自其作品的、难以计数的影视剧。

电视剧《倚天屠龙记》剧照。
电视剧《倚天屠龙记》剧照。

  30日最后一个小时,曾在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中出演赵敏的台湾演员贾静雯发文悼念,“谢谢金庸老师笔下的赵敏,永生难忘”。

贾静雯微博截图。
贾静雯微博截图。

  同在这部电视剧中饰演张无忌的台湾演员苏有朋,当晚也在微博中用一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悼念金庸,而他微博的简介正是广泛被媒体引用的金庸的那句话——“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苏有朋微博截图。
苏有朋微博截图。

  在苏有朋、贾静雯这版《倚天屠龙记》播出6年后,2009年,演员邓超在新版电视剧中饰演张无忌。

  金庸先生去世当晚,邓超和苏有朋一样,也在微博中写下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这句颇为工整的对仗句,每个字都取自金庸不同作品的书名。也因此,这句话常被粉丝们用来概括金庸先生的十几部武侠小说。

  其中的“鹿”字指的就是《鹿鼎记》。

陈小春微博截图。
陈小春微博截图。

  而对于更多80后、90后来说,对于这部作品的记忆似乎少不了香港演员陈小春的影子。他在1998年播出的电视剧《鹿鼎记》中的形象,被不少人认为是经典的韦小宝。

电视剧《鹿鼎记》剧照。
电视剧《鹿鼎记》剧照。

  30日,陈小春也在微博中,以韦小宝的口吻悼念金庸先生——“小宝就此别过,查大侠走好”。

  2008年,《鹿鼎记》重拍,演员黄晓明替代了10年前陈小春的位置,饰演韦小宝。当晚,他也在网上坦言“自己小时的武侠世界就是金庸创造的”。

    资料图:金庸。Udndata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金庸。Udndata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同在这部剧中出演阿珂的应采儿,也在微博中悼念——“阿珂送过大侠”。

  除此之外,曾在《天龙八部》中饰演虚竹的樊少皇、饰演段誉的陈浩民,《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吕颂贤等,都在网上发文悼念。

  一时间,曾经出演过金庸武侠剧的各路明星纷纷在网上发文悼念。

  他们中不少人因武侠剧走红,也有不少人将演艺生涯的巅峰留在了金庸的作品中。

李若彤微博截图。
李若彤微博截图。

  1995年在《神雕侠侣》中饰演小龙女,后又出演《天龙八部》的李若彤在微博里这样写到,“他笔下的小龙女給予我一切一切,我俩虽未曾遇上过,对他却有着一种特別的感觉和尊重,谢谢你创造了这角色,而我这生也有幸曾扮演过。查大侠,一路好走!”(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