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金庸在浙江衢州留下的青春江湖梦: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2018年10月3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浙江衢州10月31日电 题:金庸在浙江衢州留下的青春江湖梦: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作者 周禹龙

  30日晚,浙江衢州一中,一名班主任走进教室。“我们的大师兄走了。”说完这句话,“刷刷”的刷题声瞬间消失,学生毛哲源从题海中抬起头,有些迷茫。

  “金庸先生真的逝世了。”毛哲源的心情变得怅然。一个月前,他刚刚将《射雕英雄传》从头到尾读了一遍。

  毛哲源第一次接触金庸,是在小学四年级,他读了小说《笑傲江湖》。父亲告诉他,这是一本“躲在被窝里打手电筒都要看完的书”。

  从那以后,“大师兄”的小说陪伴了他很长一段时间,从飞雪连天射白鹿到笑书神侠倚碧鸳,这些小说构成了毛哲源对江湖全部的认知。

  长大后的毛哲源渐渐明白,“江湖”终究只是一个梦,读透了金庸小说,自己也不会武功。“正如书中写到,令狐冲最后踏遍了华山五峰三岭,各处幽谷,都没有找到风清扬的踪迹。”

  一旁的李佳鹏则摩挲着《碧血剑》的封面,喃喃自语,“不知道‘大师兄’有没有完成走遍中国各省市的愿望。”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金庸每年都要外出旅游,世界上未到过的地方已所剩无几。

  李佳鹏说,我希望自己能跟大师兄一样,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并在他所热爱的世界中继续冒险。

  学生刘芷邑特地去了趟校史馆金庸展区。眼前背景墙上“大师兄”气定神闲的照片,让她看红了眼眶。

  “感觉一个永远年轻的人,就这么走了。”刘芷邑不想相信,她心中的金庸,就像令狐冲,看似不羁,可是很有责任心,正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其实,被所有衢中人视为“大师兄”的金庸,因工作繁忙,很少回母校。但这并没有妨碍两者之间的感情。

  金庸首次回访母校,是在2004年10月。81岁的他,才思敏捷胜过年轻人,所作的演讲被掌声一次次打断。

  至今,衢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许彤还记得一个细节,“面对轮流攀上人字梯拍照的一中小记者,金庸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地向小师弟小师妹们绽放笑靥。”

  那次回访,金庸说的最多的就是“好好读书”。衢州一中老师回忆,金庸对学生说:“因为在衢州读过书,所以我是真心称呼你们为师弟、师妹。想想我们当年读书的艰难,你们要好好读书。一方面扬衢州一中的名,另一方面也为祖国作贡献。”

  “好好读书”这4个字,金庸说了数次,这是一位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期望。

  那次回访,金庸还题下28字:“温雅豪迈衢州人,同学少年若兄弟。六十年中常入梦,石梁静岩夜夜心。”落款为:“少年时负笈衢中,师长教诲,同学勉励,常自怀念。今访母校,见规模大张,日思昔日,不禁悲喜交集也。金庸甲申秋。”

  30日20时左右,港媒发布消息证实:笔名为“金庸”的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于当天下午逝世,享年94岁。

  随后,母校衢州一中为金庸发唁电沉痛哀悼:“……衢州一中全体师生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大师兄,一路走好!”

  晚自修下课后,衢州一中学生自发来到金庸楼前,为“大师兄”金庸哀悼。

  黑夜下的点点烛光,寄托着哀思,也照亮了无数人被金庸侠义江湖浸润的青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