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美食红龟糕被选入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名单

2018年11月01日 09: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网报道,近日,2018年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名单出炉,传统糕点红龟糕上榜,这让坚守这传统糕点的业者受宠若惊。

  红龟糕(或称红龟粿) 是一种传统的糯米制成糕点,为福建人、潮州人、客家人等节庆祭祀的糯米食品。外皮主要以糯米粉团制成,口感软Q,内馅咸甜都有。内馅是绿豆、椰丝、花生、咸豆沙(葱头)。花纹有寿字图、滑面(代表男)、桃纹(代表女)、长条的“柦”(多数膜拜用)。

  传统制作法是用雕刻的龟糕模印,家庭式制作还是会使用这方式。对于大量生产的商场,就会使用机器模具取代。

  生产红龟糕被指是夕阳行业,因这糕点吸引不了年轻人购买,并被认为这是佳节庆典时才会出现的糕品。现在被颁布为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传统食品,可否永续传承及发扬光大会出现转机?

  60%靠弥月40%供膜拜

  槟城著名优等弥月专店业者吴俊益接受访问时说,红龟糕的市场,60%是靠弥月,40%是供膜拜。然而新科父母及城市家庭都简单化,多用快餐固本取代传统,再加上互相送礼风气减低,惟恐弥月市场也会逐年减少。

  “如果新科父母交游不广阔,但有保持传统习俗,在孩子满月时,可能会买一些做为祭拜。虽然乡镇及有长辈的家庭采购量会很高,然而单靠这块领域并不是长远之计。”

  他说,为了永续传承,他要强化红龟糕在祭祀方面的应用,对象是工厂及庙宇。而威省方面反较喜欢向家庭式购买。外勤供应、酒店及咖啡馆,会是未来的进军领域。

  “有计划冲入新加坡及强化中马的市场。然而面对供应流程,因我强调现做现卖,才不会失去品质。这糕点新鲜度不会超过24小时,所以较难在供应零售。”

  他接手后,也减少糖成分20%,所以也间接减低保鲜时间12小时。他说,消费者卫生意识提高,食品糖分也随着调整。

  为国际市场加强技术

  吴氏与红龟糕结缘是在2002年及2006年,他的两名子女满月及每年拜天公时,都向“优等”订购红龟糕配套。他是2013年与朋友收购这家当时有22年历史的专店。有些人感到疑惑,对方为何脱售这门生意,况且,“优等”在槟城可说是家喻户晓的红龟糕品牌。

  他说,多数人认为,这红龟糕是很冷门的事业。然而以商业角度,他认为这是还能传承习俗的事业,而他家人都会做糕点,以及这间红龟糕特别好吃,让他与朋友都认为值得投资,以优等的声望,当然可以省略时间塑造新品牌及推销产品。

  他补充说,在收购至今5年内,他把这事业带出槟岛,把生意扩展至威省、北霹雳及吉南。在2016年拿到卓越企业奖。在红龟糕被颁布为文化遗产食品后,他还接到外国网购站的询问。

  他说,要发展至海外是不简单的任务,因这是低价糕点,通过运输费,会增加成本。还要研究真空包装、冷冻方面的尝试。虽然如此,为了发扬及传承,该公司会接受任何考验,加强保鲜技术和包装设计,这个行业就有希望冲出海外。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