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金庸与欧洲:当武侠英雄邂逅骑士精神

2018年11月01日 09: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2007年6月28日,金庸先生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资料图:2007年6月28日,金庸先生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中国侨网11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著名作家金庸10月30日于香港病逝,享年94岁。金庸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他的影响力遍及全球,曾有人这样形容,“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金庸的武侠小说”。

  华人带着金庸走天下 武侠情节与骑士精神相通

  金庸小说的官方译文有韩、越、泰、印度尼西亚等亚洲主要文字和英、法、日、意、希腊等西方主要文字,而金庸“粉丝”中流传的各种非官方译本更是多得无法统计。东南亚作为海外华人的聚集地,“金庸迷”遍地都是。泰国《星暹日报》文艺版主编洪林曾透露,以前华人看金庸,主要是通过当地华文报纸的连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几乎每一家华文报纸都要连载金庸小说,否则销量上不去。

  不只华人喜欢,金庸小说也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欢迎。金庸的作品也早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欧洲,由于英国和香港的历史渊源,金庸是英国人的老熟人。上网搜索,会找到金庸详细的英文简历,以及金庸武侠影视介绍。网上还有一个金庸书屋,里面清楚地列着金庸的书单,《射雕英雄传》、《书剑恩仇录》、《天龙八部》等主要作品一应俱全,点击进入后就可以直接阅读。网站上写着:这些小说由业余爱好者翻译,不是正式译作。译者英国人、华人均有,翻译质量很高。还有英国网友将他称为“东方莎士比亚”。

  金庸还在2010年获得了英国剑桥大学颁授的哲学博士学位。据悉在校园内有一块金庸的对联石,上面有他亲书的“花香书香缱绻学院道,桨声歌声宛转叹息桥”。

  2004年,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由旅法华人Wang Jiann-Yuh翻译成法文面世同年,金庸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文学高级骑士勋章”。时任文化部长德瓦布尔部长表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作品”今后将改写为“有法国人的地方就会有金庸的作品”。

  在中世纪的欧洲,成为骑士是每一个男孩的梦想。骑士往往是勇敢、忠诚的象征,是英雄的化身。在欧洲国家,受封骑士是莫大的荣誉。近代之后,英国和法国将“骑士勋章”开放给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

  与金庸笔下行侠仗义的英雄类似,欧洲的骑士精神包括英勇无畏、勇于牺牲、崇尚荣誉、怜悯弱者、诚实守信、谦卑礼貌等美德,是欧美绅士文化及贵族精神的重要来源。金庸喜爱欧洲文化,他曾经说:“我看的英国书多,受那边大学的影响也深,我也喜欢法国、意大利。每次去这些国家就去瞻仰古迹。”

  作品在多国出版 被称为中国的“大仲马”

  金庸小说也是中国文化产品在海外传播的一个典型案例。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加强和“中国热”“汉语热”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金庸武侠被誉为华人世界的共同语言,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多种西方语言的译本正在推出,也在西方主流文化界和大众中收获了更多的好评。

  2017年底到2018年初,英国出版了《射雕英雄传》英文版第一卷《英雄诞生》,大受欢迎,被摆在英国主流书店的显眼位置,出版后2个月内加印7次,英文版漫画的翻译和出版工作也在进行中。

  在漫画大国法国,《射雕英雄传》的法文漫画版于2017年10月出版了第1本,到2018年5月已经出版了第5本。

  法国漫画新闻平台ActuaBD上说:“由于金庸的小说非常受欢迎,有的时候会被拿来与法国作家大仲马的作品比较。”

  法国关于电影、动画及音乐的评论及新闻的网站评价金庸小说:“高洁的灵魂,古老的英雄,卑鄙和奸诈之徒,骑士精神,奇幻的武术,英雄史诗般的战斗……所有武侠小说的精髓都汇集于此。”

  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意大利文等语种的金庸武侠作品出版也在酝酿中。负责金庸武侠版权运营的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计划在5年内实现世界各主要语种的金庸漫画版权输出。

  如果说,金庸为整个华人世界注入了某种共同精神,金庸不仅是一个体系,也是一种独特的“语言”。那么在中西方融合的潜移默化中,这种“语言”又代表着中国文化,向西方世界将中国故事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