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聆听非遗故事 “海派餐饮 世界表达”登陆巴黎

2018年11月07日 11: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李少平公参致辞。(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李少平公参致辞。(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11月7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日,“海派餐饮、世界表达”暨“一带一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匠心匠艺、传承创新展示活动,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举行。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法国蓝带集团国际发展部主任夏赫乐·君度,蓝带大中华区总经理商凌燕,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上海蓝带厨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李小华等与近5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来自法国政府部门、文化机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嘉宾在品尝上海美食、欣赏评弹艺术、聆听非遗故事的文化盛宴中度过一个难忘的中国之夜,深度体验博大精深、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

评弹艺术与海派饮食相得益彰。(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
评弹艺术与海派饮食相得益彰。(《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李少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国家,与法国一样,以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著称于世。千百年来,开放、包容、传承、创新不断推动中国文化的繁荣、发展。多姿多彩的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寄托了新时代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梦想,也融入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李少平说,上海是一座国际大都市,被称为东方的“巴黎”。在漫长的历史中,融汇东西,海纳百川,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海派文化”。了解中国,不妨从上海开始。本次活动就将为法国观众打开又一扇中国之窗。从中国名厨的“上海本帮菜”、评弹和古琴艺术家的经典名曲,到别具内涵的茶艺表演等将让大家深度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上海蓝带厨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李小华致辞表示,“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展示交流活动,将深入介绍中国传统的烹饪技艺,讲述这些经典名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今天的活动和“蓝带”这一平台,法国公众将了解到正宗的“上海味道”、中国烹饪文化,了解深厚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嘉宾互动。(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
与嘉宾互动。(《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据李小华介绍,“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在2014年被正式列入第四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本帮名菜是老上海人味觉上的集体记忆,也是名副其实的城市方言,今天我们用世界的眼光重新打量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从历史文化、技法特征、审美取向更为全息反映本帮菜味觉艺术感受,反映“上海味道”精髓所在,从而推动餐饮烹饪行业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中西融合。

  上海“本帮菜”第四代传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德峰先生,徐佳杰、安斌、张桂芳等名厨为来宾奉献上了“菌菇浓汤”、“双味虾”、“八宝辣酱”等上海名菜。国家一级评弹演员周红与著名评弹艺术家徐惠新等表演了《春夜喜雨》、《茉莉花》等名曲,并专为本次活动创演了一曲《醇厚上海》。一道道飘香的美食、一首首悦耳的节目、一款款飘香的中国茶让来宾惊喜不断,叹为观止,在身临其境中体验中国文化的悠久璀璨,感知中国百姓的多彩生活,聆听繁荣发展的中国故事。(黄冠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