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文化浸润广西侗乡校园 感受多元文化交融

2018年11月12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表演吹芦笙。 周潇男 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表演吹芦笙。 周潇男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12日电 (周潇男)学习演奏芦笙、跳多耶舞、唱侗族大歌…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中心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里,几乎每名学生都能学到一定的“非遗”文化。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目前,三江县有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创办融合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化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学玩并重的乡村“快乐大本营”。将民族文化融入到乡村少年宫的建设当中,不仅促进保护、传承了民族文化,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爱国爱家爱民族文化的道德情操。

  为了更好的让传统文化助力素质教育,古宜镇中心小学还将跳多耶舞纳入到了日常课程内。每周五利用大课间的时间,全校师生一起在操场上在跳多耶。同学们手牵着手,和着广播音响的节奏边唱边跳,场面十分壮观。

  今年7月,三江县古宜镇中心小学利用暑假时间开办了侗族刺绣培训班。该班由广西代表性传承人韦江凤从剪纸开始让同学们入门,短短10天的学习让同学们很有成就感,收获颇多。

  韦江凤表示,上课期间,孩子都会问各种问题。而且每一次课都要求老师能否延长点时间,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原本每天10点半就应该结束的课程,差不多到12点才结束。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中心小学利用大课间,手牵手跳多耶舞。 周潇男 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中心小学利用大课间,手牵手跳多耶舞。 周潇男 摄

  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走进三江侗绣博物馆,向当地绣娘学习剪纸、刺绣、织布等传统技艺,零距离感受侗族原生态耕织文化。

  学生们在学习非遗文化过程中,动手能力、艺术素养得到不断培养。随着学生对非遗技能的熟练掌握,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获得了表演展示的机会,自信心得到很大提升。今年10月,古宜镇中心小学参加柳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作品《三江鼓楼景观》在木工创客项目中获得亚军。

  三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大力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聘请民间艺人授课、编印校本教材、开设非遗课堂等办法,将侗歌、侗绣、侗画、侗族器乐、侗族多耶等非遗文化引入课堂,让学生们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学传统才艺的同时健康快乐成长。(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