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余国海外留学生黄河岸边“登鹳雀楼”(图)

2018年11月23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外国留学生与黄河合影。 胡健 摄
外国留学生与黄河合影。 胡健 摄

  中新网运城11月23日电 (记者 胡健)“感知中国路·黄河三晋行”外国留学生山西文化体验活动23日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启动,来自20多个国家的87名外国留学生在此感知山西历史文化。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上用望远镜观看黄河。 胡健 摄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上用望远镜观看黄河。 胡健 摄

  这些外国留学生来自也门、利比亚、喀麦隆、卢旺达、赤道几内亚、阿富汗、苏丹、老挝、越南等20多个国家,他们均是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大学的留学生。当日,太原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也在风陵渡举行。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前合影。 胡健 摄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前合影。 胡健 摄

  在两天时间里,他们行走在黄河岸边,感知中华母亲河的源远流长。在鹳雀楼感受“白日依山尽”的落日余晖,在普救寺体味《西厢记》里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此外,他们还将学习包饺子、剪纸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太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永忠表示,“感知中国”活动,是留学生教育领域的重要实践活动,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希望此次活动能为山西省乃至国家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留学生打下坚实基础。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上齐声朗诵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胡健 摄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上齐声朗诵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胡健 摄

  张永忠表示,目前,学校有508名国际学生,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未来的两年中,太原理工大学在校留学生数量将达到1000人以上,也将为山西省留学生教育和国际化工作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县长张建军介绍说,芮城是黄河文明和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考古发现芮城风陵渡距今180万年前的西侯度遗址,那是人类最早用火的遗迹。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的中国传统道教三大祖庭之一永乐宫,以精美绝伦的壁画享誉世界。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前合影。 胡健 摄
外国留学生在鹳雀楼前合影。 胡健 摄

  张建军介绍说,2018年春节期间,首届外国留学生在芮城过“中国年”活动举行,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山西5所高校、100多名外国留学生汇聚芮城,扩大了“古中国”文化、黄河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穿透力。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山西大学、中共芮城县委、县政府和印象风陵集团支持和协办。(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