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中医名家海外行”走进德国

2018年12月0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吴中朝在介绍中医保健知识。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吴中朝在介绍中医保健知识。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社法兰克福12月2日电 (记者 彭大伟)“亲情中华·中医名家海外行”代表团一行由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带领,近日来到德国海德堡和法兰克福等地,为当地华侨华人带来了一场体验中医魅力的养生“盛宴”。

  “针灸有哪些功效?”“中医如何治疗心理疾病?”“德国人赴华参加跨境医疗的前景如何?”当地时间11月30日,在海德堡大学一间教室内,慕名而来的当地华人华侨和学生学者与到访的名中医展开了热烈交流。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吴中朝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骨伤科主任王彤、妇儿科主任张宁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针对在德国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养生误区进行了剖析。

  当地时间12月1日,代表团来到法兰克福,王彤和张宁分别为数十名华侨华人带来了关于颈椎病保健和女性健康养生的主题讲座,并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为了让在场华侨华人更好地体验中医针灸的独特疗效,听众中一位长年饱受颈椎和腰背部病痛之苦的刘女士应邀上台。在现场接受吴中朝两组针灸治疗后,刘女士表示,自己在做弯腰等动作时感到“轻松多了”。

  吴中朝还邀请在场华侨华人集体起立,一同练习腰部保健操,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中西医的关系不是相互对立,而是相互借鉴。”谈及中医未来的发展,吴中朝认为,今后应不断提升中医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并带动中医和中药共同走向世界,同时还需要推动建立中医自己的评价标准。

  三位名中医远赴德国现场诊治、答疑令旅德华侨华人感到惊喜。观众不仅纷纷踊跃提问,许多人在活动结束后还留在现场,继续向名中医请教。活动还吸引了外国友人报名参加。

  出席活动的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事部代理主任刘原媛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首次将中医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中药、针灸等中医传统诊疗方法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到认可和欢迎,“这离不开中医工作者、中国侨联和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推广和宣传”。

  据齐全胜介绍,代表团此次是专程前来看望本地侨胞,带来祖(籍)国亲人和中国侨联的亲切问候,同时向侨胞进行中医知识讲解,提供养生保健咨询服务。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闪亮名片。”齐全胜表示,相信通过这次主题活动,会对海外侨胞乃至外国公众进一步关注、了解和热爱中医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广大侨胞的热心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中医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在与西医的交流互鉴中更好地造福人类。

  “衷心希望侨胞们在弘扬包括中医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儿女形象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工作!”齐全胜说。

  据悉,接下来,代表团还将前往德国科隆和比利时、荷兰,继续开展多形式的中医慰侨活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