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开幕 全球264幅作品亮相

2018年12月03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外嘉宾参观画展。
中外嘉宾参观画展。

  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开幕

  打造顶级艺术展览 全球264幅作品亮相

  历经两年策展,264幅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画作在(深圳市)龙岗展出。

  11月30日,“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开幕,旨在打造全国首个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内举办的国际双年展和全国首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并使其成为继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之后在大芬油画村长期落地举办的又一个顶级艺术展览。

  这次展览,对大芬油画村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是龙岗区实施文化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对深圳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具有推动作用。

  撰文:刘婷婷

  摄影:朱洪波

  14名大芬原创画家画作入展,占总数5.3%

  带来文化意识创新发展新契机

  “大芬画家的画作让我感到很振奋,他们的手法和表现能力都很好,这次我来到这里,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深圳,有时间我一定会去大芬好好看看。”荷兰画家奈玛·卡里姆在参观“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时说。

  11月30日,“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开幕,奈玛·卡里姆的画作是入选并展出的264幅画作之一。

  这次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及中共龙岗区委、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主题是“开放与融合”,展览时间为2018年11月30日—2019年2月20日,展期共84天。

  除了画展,这次展览还设置了国际美术研讨会、国际当代艺术讲座、中外艺术家采风写生、艺术沙龙等交流活动,打造大芬双年展的品牌形象。

  “大芬油画是龙岗最亮丽的文化名片,也是龙岗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的举办,将对大芬油画村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说。

  推动大芬美术产业发展,提升大芬原创水平,这次双年展成为提高大芬油画村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又一次盛会。

  这次参展的作品是怎么选出来的呢?

  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双年展经过两年的策展,共征集到65个国家和地区共2651名画家的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和复评,最终选出作品共264件进行展出,涵盖了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当时在网上看见大芬村的策展消息,就投了稿。大芬村我曾经来过,觉得那里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有一些画家深居简出,你要一家一家敲门才能找到他们。”新加坡画家于亚丹说,这次展览她带来了表现新加坡乌节路生活场景的画作,而在这次展览上,她对大芬画家有了重新认识,认为他们的原创水平很高。

  在这次展览上,大芬村有14名画家的画作入选,分别是卢伟旋、麦祖尚、余命高、陈伟龙、赵广增、石涌、史飞、朱昭明、李印、何良丰、黄平善、尚波、黄学全、谢非,占总数的5.3%,成为了大芬原创画作水平日益提升的体现。

  提升国际视野、产业转化能力

  推动大芬油画村走向国际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以来,大芬走过了市场自发、政府推动、稳定发展的30年发展历程,在国内外创造了“中国油画第一村”和“世界油画,中国大芬”这两大品牌。但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多元化、高端化,大芬油画村也亟须转型升级。

  2012年,大芬油画村举办首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成为我国油画艺术界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截至目前,该展连续举办六届,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油画界的品牌项目。

  与国内外原创画家进行同台竞技,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此次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让大芬画家的原创水平、国际视野和产业转化能力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近年来,大芬油画村及时寻找艺术发展新方向,政府部门辅以一系列高端展览交流的配套服务,有效地推动了大芬本土油画家的转型,扩大了大芬原创品牌的影响力。”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芬油画村已拥有300多名原创画家、32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76位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形成全国范围内优质的艺术人才集群,在近5年的国内重量级展览中,过百幅大芬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美术展。

  “我这次入选双年展的作品,反映的是环保理念,这次双年展活动不仅仅开拓了视野,让更多大芬画家有了与国外画家交流学习的机会,对绘画技法的提升很有帮助,同时还推动了大芬油画村走向国际。”扎根大芬20年的画家、大芬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余命高说。

  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协会员、深圳市美协理事谢非,此次专门赴湖南创作了作品《和谐·自然》,作为作品已入选国内外诸多顶级油画展的画家,谢非表示,这次双年展,是对大芬的一次品牌塑造,强化了世界对大芬的认同。

  实施文化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

  助力深圳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大芬双年展是推动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书记陶勤表示,这一蓬勃诞生的艺术品牌将有利于推动和繁荣中国油画的创作和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油画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双年展上,无论是中国画家还是外国画家,作品都很有趣味。”法国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说,艺术皆源于艺术家的热情,而热情可以推动画家创造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此次大芬双年展的举办,也成为了龙岗区实施文化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深圳市的文化产业大区,2017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创造营业收入1445.79亿元,增加值377.51亿元,占GDP比重为9.8%。

  作为国内第一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大芬双年展将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融为一体,将成为龙岗区对外文化交流的龙头项目,也将成为龙岗区在海外展示文化产业成果的重要窗口。

  当前,深圳市提出了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正研究制定《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打造“文化创新发展2020”升级版,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而大芬油画村正是其中之一。

  以此为契机,大芬双年展应运而生,是大芬油画村升级特色文化、寻求突破、国际化发展的举措,对于深圳打造国际化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