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熊猫很呆萌?它们在饲养员眼中其实是这样的……

2018年12月0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喂养用定制食谱、体检做采血训练 听大熊猫“奶爸”讲“国宝”趣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宋宇晟)一提起大熊猫,大概所有人想到的是它们呆萌可爱的形象。但这些“萌物”真实的生活状态如何?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员马涛,他眼中的大熊猫和你看到的会有什么不同?

北京动物园内的大熊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北京动物园内的大熊猫。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大熊猫的生活状态太简单了

  “一早八点就要喂竹子;大概十点半还要加一餐;下午主要根据大熊猫睡醒的时间,再加一餐竹子;晚上临下班前,还要准备竹子,作为它们过夜的饲料。”

  马涛一天的工作基本被“准备竹子”穿连了起来。

  不过喂大熊猫可不是把竹子扔进去就行了。更重要的是控制这些“萌物”的饮食节奏。

  马涛告诉记者,成年熊猫基本的作息是“吃饱了就睡”,“虽然有时候也有活动,相对休息时间比较长”。更可怕的是,它们不怕长胖……

  在他看来,如果不控制大熊猫每天的进食节奏,估计游客来就只能看到睡着的熊猫。

  “所以我们要分开投喂时间,少喂多餐。如果一次喂饱了,它吃完了就睡。”马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成年熊猫每天就要喂七八十斤的竹子。当然这只是投喂的重量,但竹竿部分不一定会全部吃掉。这样算下来,一只成年熊猫的每天的进食量也要有二三十斤。

北京动物园的熊猫馆动物饲料日粮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北京动物园的熊猫馆动物饲料日粮表。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加餐有讲究

  你以为这些就是大熊猫一天全部的食物吗?当然不是,它们还有加餐。

  相比作为“主食”的竹子而言,加餐更需要精心准备。

  记者在探访北京动物园熊猫馆时看到了这样一张熊猫馆动物饲料日粮表。上面不仅有苹果、胡萝卜这些水果蔬菜,还有牛肉、鸡蛋、窝头、膨化料。

  这其实相当于大熊猫的零食,而且制作相当讲究。

  以窝头为例,其中混合了有玉米面、豆面、大米面,还有鸡蛋、糖、盐。马涛说,窝头里还会添加一些维生素,以及按一定比例添加植物油。

  此外,像鸡蛋、牛肉这类食材,还会成为给熊猫喝的粥中的一部分。饲养员会在大米、小米混合的粥中加入牛肉粒、红糖和鸡蛋。

  马涛告诉记者,熊猫可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只吃竹子、竹笋,它们也需要补充动物蛋白。“即使是野生的大熊猫,也会通过掏鸟蛋、捉竹鼠来给自己加餐。”

  值得一提的是,每只熊猫都会有自己定制的加餐。马涛说,“有的熊猫吃了苹果不适应,我们就不给它喂苹果。这都是根据猫状况具体制定的。”

马涛训练大熊猫做出采血的动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超 摄
马涛训练大熊猫做出采血的动作。中新网记者 刘超 摄

  饲养员的特殊工作

  当然,饲养员的工作还不只要管大熊猫的吃,还有不少“特殊工作”。

  其中比较基础的应该算是“认熊猫”。北京动物园目前有17只熊猫,除了在四川进行繁育的适龄熊猫外,还有8只在北京。

  用马涛的话说,做饲养员先要认出熊猫。“分不出来饲养工作怎么做啊?”

  虽然游客看熊猫大概都是一个模样,但饲养员接触时间长、距离近,可以认出每只熊猫。“有的体型比较大,有的比较小,公熊猫和母熊猫体型也不太一样,有的胖点有的瘦点,有的脸圆一点,有的脸尖一点。还是能区别出来。”马涛说。

  此外,为了能让熊猫定期顺利地完成体检项目,饲养员每天都要训练大熊猫。

  以采血为例,每次采血时大熊猫都要在无麻醉状态下,这就要求饲养员通过训练让动物习惯采血的动作——乖乖坐下伸出一只爪子。

  但这样的训练并不简单。马涛说,这样一整套动作要拆解训练,“你先得能把它叫过来,然后让它坐下、伸出爪子”。

  即便是已经训练成功,饲养员还是会每天让大熊猫巩固这样的动作。

大熊猫正在吃竹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大熊猫正在吃竹子。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呆萌?饲养员的真实感受是……

  现在,你应该对熊猫饲养员的工作有了简单了解。

  事实上,从1989年进园一直到现在,马涛每天都要完成这一套工作流程。和大熊猫接触久了,在这些饲养员看来,熊猫可不只是种“萌物”。

  “熊猫给人外表看起来比较呆萌,但其实很多人被它的外表蒙蔽了。北京动物园一共有27种凶猛动物,熊猫是其中一种,和狮子老虎算一类的。”

  因此和熊猫相处还是有危险的。在网络上,熊猫抱着饲养员大腿的视频曾萌翻一众网友。而这马涛看来,这种动作其实很可能让饲养员受伤。

  “它抱着你没准就咬一口。即便穿着皮靴,咬完以后,腿上都是一大片淤青,好几天才能下去。你别看它就那么小的牙,真咬你很疼。”

  “为什么我们规定熊猫一岁左右时就要和饲养员分开、按成年熊猫对待?它那时正处于活泼期,就跟孩子一样,正是能跑能折腾的时候,人根本弄不动它。它力气也比人大,非常灵活,一低头一翻身,一个滚出去,你弄不住它。”

  此外,照顾年幼和年长的熊猫更需要耐心。用马涛的话说,就是“比养小孩都麻烦”。

  “幼年熊猫如果是人工育幼,它两个小时就要喝一次奶。每次它喝的奶,都要调到合适的温度,喂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能呛着。它喝完了,你还得清洗消毒,人闲不住的。定时还要处理排便、称体重、量体征,身体每天的变化,都要详细记录。”

饲养员给大熊猫熬的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饲养员给大熊猫熬的粥。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看了这么多,你也想要喂熊猫?

  以马涛的经验而言,饲养大熊猫就是要胆大心细。

  “动物不会说话,完全要靠饲养员平时去观察它,才能知道它的这种行为是想要干什么。所以饲养员要有爱心、工作时精心,还得有耐心。”

  “通过你平时跟动物的接触,让它熟悉你,你对它也是一个熟悉。你能通过它的一些反应,感觉出来这个猫现在是什么状态,是警惕、害怕,还是像老朋友、熟人那样,完全放下警惕性。要读懂它的语言。”他说。

  此外,像不怕脏、不拍累、能吃苦这些品质都是一个熊猫饲养员必备的。

  最后,如果你真的想每天和熊猫为伴,最好能掌握与动物有关的知识,如果你学过兽医、养殖、畜牧、营养等专业,还会被优先考虑。

  马涛说,自己和大熊猫待了将近三十年,和它们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自己其实已经把它们当成朋友了。(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