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内外咏春高手过招 佛山打造“世界功夫之城”

2018年12月04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本届咏春拳大赛中,选手在比赛现场参与木人桩项目环节。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本届咏春拳大赛中,选手在比赛现场参与木人桩项目环节。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2018国际武术联合会咏春拳大赛佛山高新区落下帷幕

  国内外咏春高手过招 打造“世界功夫之城”

  “咏春改变了我的生活,感谢这次大赛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得以与世界各地的选手交流。”来自匈牙利的咏春选手Zoltan Antal Toth说。

  11月30日—12月3日,2018“佛山高新区杯”国际武术联合会咏春拳大赛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举行,助力佛山高新区打造“世界功夫之城”。来自中国、美国、尼日利亚、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印度、匈牙利、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运动员同台较量,其中参赛的海外选手有200多名。

  “本届赛事规模空前,覆盖面广,为所有咏春拳练习者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交流平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表示,佛山的武术文化源远流长,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是一座历史底蕴与现代活力交融的城市,是世界闻名的功夫之城,也是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的故乡。来自世界各地的咏春选手,通过比赛切磋技艺、传播文化,必将对咏春文化的弘扬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经过2天时间的紧张比赛,最终,大赛共产生了国内组套路冠军100名、黐手冠军12名、四项全能冠军6名;国际组套路冠军64名、黐手冠军4名、四项全能冠军2名。

  撰文:黄逸豪 李慧君 陆嘉辉

  超5000名选手参加选拔

  吸引全球咏春爱好者目光

  11月30日晚上,在狮山镇市民广场举行的“佛山高新区杯”2018国际武术联合会咏春拳大赛开幕式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咏春选手,《叶问外传:张天志》主创团队成员袁和平、张晋、周秀娜,《叶问前传》主演杜宇航,世界拳王、叶准嫡传弟子叶振邦等一众武术人的到来,与酷炫的灯光秀一起点燃了全镇的热情。

  与佛高区以往举办的咏春拳赛事相比,此次大赛在专业化、系统化、国际化上均得到提升。今年比赛经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批准,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协、广东武协和佛山高新区承办。自今年8月起,大赛主办方先后在德国、英国、法国、瑞士4个国家,以及国内的华东、华北、华南、西南4个地区设海选专场,超5000名咏春选手参加选拔,最终超过1000名选手晋级本次大赛。

  考虑到各国的咏春拳比赛标准目前还未统一,此次大赛特别针对国外参赛队伍和国内参赛队伍分设A组和B组,均设置套路拳术、实训项目、功夫展示、咏春实战和四项全能这5个比赛项目。A组主要由国外选手组成,B组主要吸纳国内选手,不过所有选手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选A组或B组中任何一组参赛。

  来自匈牙利的咏春选手Zoltan Antal Toth是咏春大师卢文锦的徒弟,他代表匈牙利参加了小念头、寻桥等项目。“我学习咏春已经30年,为了练习打木人桩,曾经把自己的手打得受伤了。”他对咏春的狂热可见一斑。

  “咏春拳在佛山发展得很好。”著名演员、大赛推广大使张晋说,希望世界各地的咏春爱好者能够以行动支持咏春。“我拍摄咏春主题的电影也是希望能够更好地推广咏春文化,而这次大赛的规模很大,吸引国内外众多选手,本身也是对咏春很好的宣传与推广。”张晋说。

  开幕式上,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向佛山高新区授予“国际咏春产业合作交流创新中心”牌匾。“中国武术在国外有巨大影响力,希望该中心能充分发挥创新性,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蔡立华说。

  大赛期间,佛山高新区还结合文产、旅游、商务、音乐等元素,举办青少年咏春套路展演、原创咏春舞台剧、咏春音乐节、咏春商务行以及咏春文化论坛等活动,实现以文促产,文产相融,提高社会参与度。

  以比赛为新的契机

  共同推动咏春文化交流发展

  “咏春拳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源远流长,享誉海内外。作为咏春拳的发源地,佛山高新区一直引以为傲,并且致力传承保护和发扬推广咏春拳武术文化。”佛高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说,自国际咏春拳大赛举办首届以来,赛事级别和档次不断提升,吸引了逾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共襄盛会,已经成为了一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成为了海内外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了展示佛山高新区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在推广咏春品牌上不遗余力。其中在2012年建成叶问纪念馆、叶问故居,在2016年建成咏春体育公园等项目,其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全球各地的叶问弟子,让全球的武术爱好者能有这么一个地方进行“寻根”,感受武术大师们爱国、爱乡、爱家的博爱精神。

  值得欣喜的是,国际咏春拳大赛在今年还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最佳公共关系案例大赛政府公共关系类银奖和2018金旗奖品牌管理类金奖,这无疑为佛山高新区将咏春大赛推向专业化、系统化、国际化打下了更加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佛山高新区的城市面貌、民生事业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佛山高新区在全国156个高新区中位列第29名,核心园所在地狮山镇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二。今年,佛山高新区更被评为“2018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园区”。“这些成绩都为佛山高新区推动咏春武术传统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动力。”刘涛根说。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以此次比赛为新的契机,让国际咏春拳大赛成为一个重要平台,让全球咏春爱好者以武会友,共同推动咏春文化交流发展。同时,佛山高新区更希望它能成为一扇大门,将佛山高新区带向世界,让更多人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收获友谊、收获成功。

  “佛山高新区今后推广咏春要融合更多国际咏春爱好者,而国际武联可以提供很多渠道、资源和信息。”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说,国际武联拥有152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这些资源与佛山高新区融合起来,将会让咏春在佛山发展得更好。

  大赛期间还举行咏春文化国际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武术界名人就咏春拳对国际武术发展的历史作用,佛山高新区打造“世界咏春文化交流中心”的历史意义等方面展开深入、全面的讨论,并发布专家建议书。

  ■聚焦

  世界咏春爱好者的情缘与梦想

  1000多名选手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逐同一个咏春梦

  12月3日,2018“佛山高新区杯”国际武术联合会咏春拳大赛落下了帷幕。相比往年,今年大赛的国际性上了一个新台阶。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尼日利亚、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加拿大、印度、匈牙利、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

  这些选手与咏春结缘的背后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但同时,他们因为对咏春的热爱,又齐聚在佛山高新区,追逐同一个咏春梦。

  加拿大选手痴迷咏春27年坦言认识太浅仍需专研

  “我们已经拿了8枚奖牌,真的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参赛经历。”俄罗斯队领队Kreimer Igor拥抱着他的队员兴奋地说,他的队伍在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国家已经参加过多次咏春赛事,也获得过很多奖项,这次带队来中国比赛是想让队员们增加更多的比赛经验。

  像Kreimer Igor这样的洋面孔在本次大赛中并不少见。

  匈牙利选手Ferenc Gyurkovics参加了小念头、寻桥等项目。“我学咏春最初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女朋友。”Ferenc Gyurkovics说,6年前女朋友曾在街上被跟踪和攻击,自己决定要学习一门能够保护女朋友和自己的武术,刚好遇到现在的师傅,就开始了学习咏春之路。

  James Peter Andrew是参赛的众多加拿大选手之一,痴迷咏春的他已经学习咏春27年,还带动自己的妻子一起学习,这次夫妻俩一起代表加拿大来到佛高区参赛。佛山浓厚的学武氛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从几岁的小孩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在练习咏春。

  James Peter Andrew介绍,自己从小就喜欢看功夫电影,受功夫文化的影响很深,20多岁时为了让自己变得更自律,开始学习咏春。他坦言,咏春是一门很高深的艺术,学了27年还觉得自己对咏春的认识太浅,需要继续钻研下去。

  除了海外选手,也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赛。来自汕头的曾鑫林2015年来到南海的武馆拜师学习咏春拳,至今参加过多次咏春赛事,并取得过奖牌。在他看来,佛山作为武术之乡,近年来武术氛围越来越浓厚,每年举办的武术赛事都在增加。

  曾鑫林从小就喜欢武术,最开始练武只是为了强身健体,但随着对武术精神认识的不断深入,他对练武的看法也在改变。“学武不是为了打赢别人,而是关键时刻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他说。

  叶问徒孙学习咏春从“被逼”到折服

  在众多参赛者当中,香港队的一位队员还是叶问徒孙,他就是刘得泰。刘得泰父亲曾师从叶问,而刘得泰从4岁左右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咏春,至今已学习了20多年。

  刘得泰笑言,自己一开始学习咏春是“被逼的”。最初学习咏春中的小念头时,由于动作幅度小,走动的动作也不多,加上总是独自一人练习,曾感觉咏春非常枯燥无聊,更愿意学习拳击或者空手道之类的技艺。

  随着年岁渐长,刘得泰慢慢把咏春作为一种体育锻炼坚持了下去。“不断练习对自己也是一种习惯,慢慢就喜欢上咏春这门功夫了。”他说,随着对咏春认识的加深,他对咏春的看法开始转变,咏春对他来说变得越来越有魅力。

  在他看来,咏春被称为“书生拳”,相比搏击没有那么的暴力,动作比较斯文,但同时也能保护自己。而在学习咏春的过程中,他不光习得了一门可以谋生的手艺,也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

  虽然学习了咏春,但刘得泰却从来没有用咏春与人打斗过。他介绍,一方面香港治安比较好,很少发生斗殴事件;另一方面,他觉得练习咏春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并不是为了用来攻击别人。

  对于此次比赛,刘得泰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他认为,在武术比赛中,裁判的作用对于保持赛果的公正性非常重要,而在一些项目,最多可能会同时有6个人上场演示套路,这对于裁判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压力。“举办咏春赛事旨在推动咏春的发展,不断完善比赛规则、场地设置等软硬件指标,更有助于选手们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他说。

  此次大赛中,实战项目是其中一项重头戏,刘得泰也对咏春的实战能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咏春相比拳击、散打等项目,是一门更注重保护练习者的拳法,而不是一种适合在擂台上拿分数的攻击性拳法。但是,武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实际需求完全可以通过针对性的训练来加强实战能力,例如增加体能训练、抗打击训练等系统性的训练内容。

  “咏春能发挥出怎样的效果,其实完全是看练武者的出发点。”刘得泰说,无论是强身健体、保护自己,还是在擂台上战胜对手,咏春都可以发挥出作用来。

  ■延伸

  佛山高新区举办咏春文化论坛

  咏春名家齐聚探讨咏春文化

  咏春实战效果如何?弱女子遇到强壮男性侵犯如何“防狼”?12月2日,2018国际武术联合会“咏耀世界”咏春文化论坛在佛山高新区举行,香港世界拳王李振邦、咏春拳大师卢文锦等一众咏春武林人士齐聚一堂畅谈咏春文化

  咏春拳实战意义备受关注

  传统武术到底能不能打,这是现在关注武术界的人士讨论非常热烈的问题。当天,围绕咏春拳能不能打,以及如何提高咏春的实战意义,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进行了主题演讲。

  “最近社会上有一种声音,认为传统武术已经失去实战意义,沦为花拳绣腿,我认为只说对了一半。”田新德说。

  他认为,现在是和谐社会,人与人之间不再经常发生打斗。这时候,人们在练习武术时,更看重的是武术延年益寿的效果和表演时的观赏性,对于实战技巧方面则可能会不那么重视。虽然如此,咏春依然是当下的大部分拳种里比较接近实战的,套路和花招都很少。

  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近年来为了振兴咏春文化,一直在举办咏春赛事,赛事的规则也在不断完善。像今年,咏春黐手、打木人桩、实战等内容都被添加到大赛当中,对参赛者的咏春水平有了更全面的考察。

  田新德对改进大赛项目设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随着赛事规则的完善,增加更多实战的环节。”他说,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已经不是第一次举办咏春拳赛事,可以通过增加实战环节的比重,推动咏春拳在实用性上的发展,向现代搏击靠近。

  电影已成传播咏春文化利器

  论坛上,《叶问前传》主演、功夫演员杜宇航分享了在拍摄《叶问前传》时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当时我与叶准师傅对戏,虽然拍摄现场环境比较艰苦,但他老人家还是很投入,合作非常愉快。”他说。

  2010年,时年86岁的叶准凭电影《叶问前传》夺得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男配角。

  杜宇航认为,在以前的功夫电影里,动作招式比较简单,真实感也没那么强,观众在观看电影时可能会不那么投入。但是现在拍摄技巧和对演员的训练水平都进步了,这时候,剧本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没有好的剧本,即使演员的武术很厉害,也很难带领观众进入剧情的高潮。

  功夫电影依靠更精彩的武打和更精细的剧本,结合剪辑、配音等将电影打磨成精品,才能把咏春拳推向全世界观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咏春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个拳种,从而得到传承与发展。

  “我今后也会努力参与更多优秀功夫电影的制作,弘扬功夫文化。”杜宇航说。

  “咏春拳的技巧很适合我在擂台上比赛。”香港世界拳王李振邦在进行主题演讲时表示,虽然人的力量随着年龄的增大会逐渐减弱,但是只要坚持练习,技术是永久存在大脑中的,可以弥补力量的差距。

  论坛最后,咏春拳大师卢文锦亲自上台向观众传授女子“防狼”技巧,讲解女性被男性在身后抓住时如何利用人体弱点反击和挣脱,诙谐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