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今日大雪: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

2018年12月07日 10: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7日电 题:今日大雪丨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

  今日,大雪。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

  作为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的开始。

  雪,从雨,从彗。

  雨者,水从云下也。

  春洩气为雨,雨凝为雪。

  大雪“三候”

  一候 ·鹖鴠不鸣

  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二候·虎始交

  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三候是古人根据自然现象总结出来的生活经验,是智慧的结晶。它启示人们:冬天来了,连最不起眼的马兰草都在蕴集生命的力量,那么,人类又该做些什么呢?

  大雪习俗

  吃羊肉进补

  说到大雪节气的传统食物,北方地区最少不了的就是吃羊肉。

  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人体热量,而且还能增加消化酶,帮助胃消化。

  对于治疗一些虚寒病症有很大的裨益。

  温州兑糖儿

  “糖儿客,慢慢担,小息儿跟着一大班。”

  每当“大雪”节气前后,温州街头就会出现一种“兑糖儿”的场面。

  各地饴糖作坊将制成的整版饴糖提供给专门挑担走街串巷的小商贩,俗称“糖儿客”。

  吃雪菜煮汤

  大雪节气前后,不少新鲜雪菜也逐渐上市。

  雪菜又叫雪里蕻,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雪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有助于增加大脑中氧含量,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

  此外,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膳食纤维,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不妨来碗雪菜汤吧!

  吃萝卜圆子

  在南京,大雪时节人们多吃大萝卜。用萝卜加工成的萝卜圆子,多年来一直风靡老城南一带。

  红薯粥暖身

  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红薯粥香甜可口,有健脾养胃,还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品。

  赏封河滑冰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北方地区已经是银装素裹,堆雪人、溜冰、滑雪及滚雪球,是不错的户外活动。

  大雪养生——“七宜”

  一宜保暖:冬属阴,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

  二宜健脚:保持脚的清洁干燥,坚持用温热水洗脚;

  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

  三宜多饮: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四宜调神: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

  五宜通风:勤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六宜粥养: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

  七宜早睡: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睡晚起。

  冬日里最美的雪

  《大雪》

  陆游

  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

  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

  毡幄掷卢忘夜睡,金羁立马怯晨兴。

  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黄河彻底冰。

  《夜雪》

  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你那里下雪了吗?快来告诉小侨,你的窗外,是否已经飘起了雪花……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胡文卉,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