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雒树刚:高度重视“藏医药浴法”的保护传承

2018年12月15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雒树刚谈“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体现对保护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态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周玮)“‘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既提升了‘藏医药浴法’乃至藏医药整体的国际可见度,也体现了中国对保护传承包括藏文化在内的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态度。”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

  在14日举行的“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保护工作座谈会上,雒树刚表示,要高度重视“藏医药浴法”的保护传承,推进相关法规的制定,加强资源普查、记录、建档和学术研究,通过培训提升传承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保护意识,尊重、支持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广泛参与实践,确保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享用,并不断传承发展,切实履行申报时作出的郑重承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于11月26日至12月1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召开。当地时间11月28日,委员会经过评审,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

  随着“藏医药浴法”的列入,我国共有40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雒树刚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分类保护,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积极参加申遗工作,加强非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要深化非遗保护理念,加强对非遗申报规则的普及,引导社会客观理性认识申遗。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