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徽菜大师尹亲林收徒记:让更多人喜欢徽菜

2018年12月15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徽菜研发成果锦标赛:传承饮食文化 培养新晋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2月15日电 题:中国徽菜大师尹亲林收徒记:让更多人喜欢徽菜

  中新社记者 赵强

  “我现在有中外徒弟50多个。收徒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传承徽菜技艺,培养一批致力于徽菜振兴、创新和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让更多人喜欢徽菜。”中国徽菜大师、安徽省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院长尹亲林近日在安徽合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见到尹亲林时,他胸前戴花,正端坐在椅子上,面前13名新收的徒弟正向其行庄重的拜师礼:呈拜师帖、三叩首、敬茶、训话……整个拜师仪式严格师法古礼。

  尹亲林告诉记者,他收徒的标准包括热爱烹饪行业、品德高尚、互相信任等。“我们会把所掌握的烹饪技法、国际上一些好的(烹饪)理念及对徽菜的理解,与适合现代饮食需求相结合,进行改良创新,让徽菜走向全中国,走向世界。”

  “徽菜实际上就是安徽菜,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在清朝中、末期达到了鼎盛。”据尹亲林介绍,徽菜的形成发展与徽商密不可分,徽商“贾而好儒”“亦贾亦儒”。徽州各地历来重视文教,这也为徽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养分。随着越来越多“新徽商”的崛起与海内外徽商实力的增强,对于徽菜的振兴无疑是一大契机。

  尹亲林认为,徽菜追求“味”,十分注重原料的自然味性。为了适合现代人健康、养生的要求,徽菜正从传统的“重油、重色、重火功”向“重本味、重火功、重文化、讲食补”等特点转变。如新品徽菜“李鸿章养生烩”,尹亲林就用鲁菜的吊汤技法配以安徽当地的特有食材,对这道传统菜进行了改良、创新。

  近年来,这位徽菜“掌勺人”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2014年,在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的招待晚宴上,尹亲林被聘为此次晚宴的两位中国主厨之一;2017年7月,他将一道徽菜代表菜葡萄鱼带到了希腊;2017年12月,他把现代的“李鸿章养生烩”带到了美国,供美国友人及30多个国家的大使品尝,反响特别的好。“当时内心感慨万千,因为1896年李鸿章访问欧美时,在美国宴请宾客吃的就是这道菜品,当时称为‘李鸿章大杂烩’。百余年后,徽菜又回来了。”

  尹亲林表示,徽菜“走出去”是必然的,目前来看机会很多,他也与海外的一些华侨华人组织探讨过,希望将现代徽菜落地海外,让更多的人了解徽菜、喜欢徽菜。(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