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在华留学生的中国印象:为文化折服 为科技点赞

2018年12月16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华留学生走秀。 童笑雨 摄
在华留学生走秀。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童笑雨)“我很喜欢中文,它的声调像乐曲,很有韵律。”赵加恩来自韩国,在浙江理工大学当交换生的三个月,她直言是最有收获的时光。“我对中文学习地越透彻,就越爱中国文化。”

身穿旗袍的外国留学生们。 童笑雨 摄
身穿旗袍的外国留学生们。 童笑雨 摄

  12月14日晚,浙江省国际学生第十二届“梦行浙江”中华才艺展示活动在浙江杭州上演。来自浙江15所高校的200余名留学生通过快板、三句半、小品、舞龙等表演形式,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出视听盛宴。

  “梦行浙江”系列活动是浙江外国留学生教育的品牌项目,自举办之初,就承担着向在华留学生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生活的使命。

展演团队合影。 童笑雨 摄
展演团队合影。 童笑雨 摄

  展演现场,这一厢,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身穿红色演出服,一边舞着龙,一边欢欣雀跃地喊着“中国”在台前台后跑来跑去;那一厢,浙江大学的学生们穿着传统服饰,歌唱着《我爱你中国》。

  身穿旗袍的佳维娜是浙江大学英语本科专业的学生,7岁就开始学中文的她,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情感,也毅然决然地来到中国求学。

  她说,她最喜欢的中国元素是旗袍,而这一种情感,来源于早前读过的诗歌《雨巷》。“时隔多年,我已经忘记了作者的名字,但小巷子中身穿旗袍的女子的插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边说着,她摸了摸身上的旗袍,眼中是掩盖不住的喜爱:“穿上了这一身,我觉得自己仿佛也成了画中人,融入了中国的文化中。”

  和佳维娜一般被中国传统文化折服的外国留学生不在少数。

  高山来自尼日利亚,是宁波工程学院的学生。在中国求学的四年,他走遍了宁波的大街小巷。“我喜欢中国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也喜欢剪纸等民间工艺。更令我欣喜的是,我生活时间越长,就越能发现中国文化的博大,比如我身上穿的这一身叫长衫,台上那些女孩子穿的是旗袍。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令我惊叹。”

  除了传统文化,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也令留学生们称赞。

  “马国俊”是哈萨克斯坦学生拉苏的中文名,目前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商务汉语。回顾在中国一年的生活,“便利”二字是他脱口而出的感慨。起初听闻手机支付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他,如今已成为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忠实拥护者。

  “中国和我们是友邦,以前也只是从新闻上看到中国的发展,但现在亲身经历,感受完全不同。手机支付很便捷,高铁来往很便利,简直超乎我想象。”马国俊希望,能将这一切便捷的科技带回哈萨克斯坦,向更多人推荐中国。(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