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冬至大如年” 温暖小团圆

2018年12月22日 08: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2日电 题:“冬至大如年” 温暖小团圆

  “2018年12月22日6时23分,冬至。”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过后,就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即“数九寒天”。

黑龙江雾凇树挂装点林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琨 摄
黑龙江雾凇树挂装点林海 中新社记者 于琨 摄

  冬至在我国古代是一个大节日,古人说“冬至一阳生”,认为冬至是一年中白天增长的转折点,阳气开始强盛,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三候

  一候蚯蚓结

  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糜角解

  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

  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全国各地,冬至都有一些风俗,如北方冬至这天吃饺子,南方吃汤圆。有些地方在冬至这天也有不同的习俗。

台山咸汤圆 郭军 摄
台山咸汤圆 郭军 摄

  在著名的侨乡广东台山,人们喜欢用各种本土食材来烹饪一锅独具地方特色的咸汤圆在冬至当天与家人一起享用,寓意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如今,在遍布台山人的世界各地,也能尝到台山特色的咸汤圆。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在安徽合肥,冬至吃面的风俗与节气、气候、农事有关。冬至过后即是数九寒天,每隔九天数作一九。在滴水成冰的严冬,吃一碗热腾腾的鸡蛋挂面,才算是过了一个冬至。

  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冬至节祭祖先,在台湾一直世代相传,以示不忘自己的“根”。

  与台湾相似,福建泉州有“冬节不回家无祖”之说,故出门在外者,都会尽可能回家过节谒祖。冬节早晨,要煮甜丸汤敬奉祖先,然后合家以甜丸汤为早餐。有的人家还于餐后留下几粒米丸,粘于门上,称“敬门神”。清明是众所周知的扫墓时节,但奇特的是,泉州山区部分地方并不是清明扫墓的,而是在冬至。

近千名海内外王氏宗亲共聚福建泉州祭祖。刘真真 摄
近千名海内外王氏宗亲共聚福建泉州祭祖。刘真真 摄

  海南侨乡万宁的冬至风俗,独具特色,冬至在当地又称“牛生日”,要作“落”庆贺。这个风俗,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流传很广。万宁的“落”,是古万州人对“用凤尾草织成囊,装米煮熟”的一种小吃的俗称。

  而在少数民族畲族聚居的地区,冬至被称为冬节,每年冬至来临,畲族人都要把用糯米制成的冬节丸贴挂于室外各处,经自然风干后再取回家中浸泡、煮烂食用,以祈求平安。

  在海外,马来西亚华人有冬至吃汤圆的习俗,年轻人通常选择买成品汤圆,而年长者则喜爱在家自行搓汤圆。冬至的意义在于一家团圆,年长一辈都倾向于家人一同搓汤圆的乐趣,感受冬至团圆的气氛。

  冬至作为一个重要节气,有关的谚语也不少。

甘肃飞流直下的冰瀑。武雪峰 摄
甘肃飞流直下的冰瀑。武雪峰 摄

  如“吃冬节,上冬天;吃清明,下苦坑”。天文学上规定冬至为北半球冬季的开始,冬节过后,气温继续下降,农活也很少,成了农闲季节,称“上冬天”。而到了清明节,气候温暖,草木萌茂,农业生产上多忙于春耕春种,是农民最劳累阶段,所以谓之“入苦坑”。

  但农闲不忘农忙,谚语又及时提醒农民:“冬至百日六是清明。”冬至过后106天就是清明,应该及早准备农耕之事。

  此外,还有“干冬节,湿年兜”。“冬至在月头,严寒在年兜;冬至在月末,严寒正二月”。“冬至前,米价长,贫儿受长养;冬至前,米价落,贫儿转萧索”等等。

  冬至后,白天慢慢变长,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时机。古时冬至也喻意为新生命的开始。

  1.早点睡 重调神

  冬至期间,当早卧晚起,以躲避寒邪,避免阳气受到扰动。

  对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来说,早起受凉,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2.多喝水 微出汗

  冬季排汗排尿减少,但人体大脑与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仍需水分。如果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栓容易形成,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此外,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不宜频频沐浴,水热所迫,汗出淋漓,很易感寒生邪,故北方冬季一周洗澡一次是比较适合的。

  3.常喝粥 饮红茶

  喝粥具有增加热量和补充营养的功效。晨起喝热粥,可养胃气。晚餐喝粥不但养胃还可安神。

  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此外,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助消化、去油腻。

  4.慎防病 适进补

  食补方法因人因地而异,一般阳气虚的人,可选羊肉、鸡肉、狗肉等。对于不宜食生冷又不宜食燥热之品的人,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肉、黑芝麻等。

  进补的内容除了吃,还有调养精神的方面。可以通过静坐或者运动来练形体,充沛精力,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冬至阳生春又来。新的开始,平安如意!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韩辉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