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构思出炉 拟在温哥华设主馆

2018年12月30日 11: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3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政府及温哥华市政府早前承诺设立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Chinese Canadian Museum),初步构思博物馆将分为主馆及分馆(Hub & Spoke),在温哥华设立一个主馆后,其他华裔历史建筑物包括堂所大楼,则成为分馆。主理该计划公众咨询的贸易省务厅长表示不排除稍后会在温哥华以外地方,如维多利亚或坎伯兰(Cumberland)设立另一批主馆及分馆。

  贸易省务厅长指出,就卑诗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的设立,已提出四个选择:虚拟博物馆、生活博物馆(意思是生活历史博物馆,Living Museum)、历史博物馆,以及历史博物馆与文化中心。他说,现在省政府的倾向是兴建一间生活博物馆,而在设立一间主馆后,再“辐射”出多间分馆,这些分馆有可能是华埠历史悠久建筑物或堂所,所以在咨询过程中,他们会与个别堂所商讨。

  厅长称,这只是初步构思,稍后将在温哥华、甘碌(Kamloops)、那乃磨(Nanaimo)和维多利亚四个城市举行小区会议,听取市民的意见。另外,也会以个别形式,咨询一些机构、包括不同侨团的意见。

  华埠堂所或纳入为分馆

  华裔在卑诗省有200多年历史,除温哥华外,省内其他地方包括维多利亚、坎伯兰、巴克围(Barkerville)都拥有丰富华裔历史,所以除温哥华外,也可能在这些地方设立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主馆和分馆。贸易省务厅长说,此举除保存华裔历史外,更可推动当地旅游业。不过,首个主馆会设在温哥华,因为这是最容易办到的。

  温哥华将在2019年1月12日举行两场小区会议,时间分别是下午1点及3点半;1月19日在甘碌举行会议;1月25日在那乃磨;最后一场是1月26日在维多利亚。市民想参会可以登入政府网站登记报名。

  此外,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称,省政府曾向他们透露,希望将华埠一些有历史性建筑物,纳入将来的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而将来博物馆收取的门票,部分收益会资助这些历史性建筑物进行修葺,他认为这是不错的构思,既承传华裔历史,又能够保护华埠有历史性建筑物。

  省长贺谨(John Horgan)和前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2018年9月在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确认两级政府在温哥华华埠申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文化遗产的合作,同时承诺设立华裔加拿大人博物馆。(冯瑞熊)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