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数个组织发动筹款 抢救百年马华话剧史料

2019年01月07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网报道,马来西亚华文话剧始于1919年,适逢今年迈入100周年,马来西亚数个华文话剧组织发起“抢救百年马华话剧史料运动”,以复兴马来西亚华文话剧。

  沈国明:冀筹获20万令吉

  这项运动的发起人沈国明披露,马来西亚的华文话剧始于1919年,当时是作为战前及战后提高人民知识的工具,因此作为华裔不应遗忘华文戏剧的文化形式。

  他指出,马来西亚有61所华文独中,而每间华文独中的掌校人都对马华话剧史料有一定的保存,因此该运动希望筹募20万令吉,到全国61所华文独中进行田野调查。

  “当然,我们不局限在华文独中,也会到全国各地华文社团收集有关马华话剧的史料。”

  沈国明表示,尽管这场筹款晚宴已募得13万令吉,但扣除晚宴及舞台费用等,这场晚宴仅筹到6万令吉。

  “这绝不只是马华话剧的问题,这是马来西亚历史的一部分!”

  陈国伟:多元文化特色 不应成为发展绊脚石

  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认为,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特色不应成为单一族群发展的绊脚石,反而应成为优势,进而提高愈来愈多外国人旅游。

  他忆述,在他小的时候,没有互联网、手机,就连黑白电视也不普遍,而他总期待农历新年时候,一年一度的神庙庙会,因那时总会有数天的大戏演出。

  “虽然我听不懂台上演员的对白,但至今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说,尽管如今时代已改变,流行文化也冲击着传统文化艺术,但对于泱泱大国来说,传统的话剧仍能立足于当今。

  他举例,像英国舞台剧至今仍表演着莎士比亚著作。

  陈国伟希望借着明年的马中文化旅游年,推广中华文化及马来西亚话剧。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