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考古学家:中华文明与玛雅文明在月亮玉兔上颇为相似

2019年01月11日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李新伟研究员介绍“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考古项目成果。 孙自法 摄
    李新伟研究员介绍“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考古项目成果。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考古研究与月球探测有关联吗?大多数人的回答可能都是没有,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领导该所科潘考古队赴洪都拉斯玛雅文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研究的李新伟看来,却是有着久远的联系。

  他说,月中玉兔的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已经成为中国神话传说中最广为人知的内容之一,引发全球瞩目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月球背面,其月球车就被命名为“玉兔二号”,之前嫦娥三号的月球车则是“玉兔号”。而远在万里之外的美洲玛雅文明,其月亮神也是怀抱玉兔。从考古的视角,“这个相似点颇为引人注目,也特别容易令人产生关于两个文明悠久联系的遐想”。此外,各古代文明的先民们也会不约而地同举头望明月,用仔细的观测、充满智慧的推想,探索着月有阴晴圆缺的奥秘,也留下了精彩的神话。

  李新伟指出,同中国“嫦娥奔月”神话颇为相似,在很多情况下,玛雅人会将月神描绘为女性,普林斯顿大学博物馆收藏的一件陶杯画面上,月亮女神端坐在宝座之上,身躯丰满,穿着美洲豹皮紧身衣,肋下生出的白色弯月形装饰是她的标志,她双手扶持着站立在膝盖上的灵兔,兔子手中拿着冥王的羽毛宝冠。

  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1月10日在北京揭晓公布,作为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李新伟领导科潘考古队持续开展的“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考古项目,获选为中国2018年唯一一项国外考古新发现。

  李新伟当天下午介绍该项目成果说,科潘是玛雅文明著名王国,占据玛雅世界的东南隅。科潘遗址是王国的都城所在,位于洪都拉斯科潘省科潘墟镇。2015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组成科潘考古队,开始对科潘遗址贵族居住区拉斯塞布勒图拉斯编号为8N-11的贵族居址进行发掘,这是中国考古学家在中美地区开展的第一个学术研究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对遗址地表建筑的全面揭露,并完成了对北侧建筑与西侧建筑北部和中部的系统隧道式发掘,获得重要收获。

  首先,系统的隧道发掘工作清晰揭示了北部和西部建筑演变过程。发掘结果显示了三个主要建筑时期,分别对应科潘在第8王至第11王时期初步发展,在第12和13王时期达到鼎盛,在第15和16王时期从继续发展到骤然衰落这三个历史阶段。在科潘100多年来的考古工作中,第一次从贵族居址的角度印证了王宫区发掘获得的对科潘王国发展历程的认识。

  其次,隧道发掘过程中发现与各时期建筑相关的重要墓葬和人殉坑。这些墓葬反映了玛雅人独特的以祖先墓葬赋予建筑可以不断复活的生命力的观念。墓葬中随葬玉器和彩绘陶器等大量精美随葬品。

  第三,发现晚期建筑上的大量精美雕刻。在北侧中心建筑台基上发现13组墨西哥纪年和交叉火炬雕刻,玛雅人宇宙观中天有13层,因此13是神圣的数字,交叉火炬是与科潘王国起源密切相关的符号;在西侧北部建筑上发现表现玉米神沉入冥界等待重生、在神鸟帮助下脱离冥界重获新生、太阳随之重新升起、新的时间重新开始的雕刻;在西侧南部建筑上则发现象征冥界和人间出入口的灵幻之镜的雕刻,而西侧建筑雕刻内容在科潘遗址为首次发现。这也是科潘目前仅见的三面建筑都有雕刻的贵族居址,表现出此贵族家庭的特殊地位。

  李新伟表示,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发掘成果此前已在2017年美洲考古学年会上发表,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目前,相关考古资料整理和多学科研究工作正在开展,有望从多方面促进科潘王国历史的深入研究。(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