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历经百年风雨 马来西亚一饼干店传承经典古早味

2019年01月15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有百年历史的“广生和”木质招牌,即便已经模糊不清,仍悬挂在大门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有百年历史的“广生和”木质招牌,即便已经模糊不清,仍悬挂在大门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对于许多大马人来说,都很熟悉这样的场景:打开饼罐,拿出几片苏打饼或玛丽饼,蘸在杯里的咖啡或美禄,度过一个下午,或开始一个早晨。

  而每逢新春佳节来临,家中客厅更会摆放许多大罐小罐的饼干零嘴,琳琅满目,为佳节增添气氛。麻花卷、花生角、牛耳饼、面包干(Roti Kok)、肚脐饼等等这些古早味饼干,都曾经点缀了大马人的成长旅程。

  随着时代发展,高楼大厦林立,传统的杂货店和饼干店已越来越少。在加影老街的角落处,就有这样一间历史悠久的传统饼干店——广生和。

陈美娟(左)接手管理广生和的生意以后,为老店进行改革和转型,售卖数百种款式的饼乾和零嘴,生意更因此而蒸蒸日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陈美娟(左)接手管理广生和的生意以后,为老店进行改革和转型,售卖数百种款式的饼乾和零嘴,生意更因此而蒸蒸日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历了百年风雨的广生和从未搬迁,依然保存着传统老店的货物陈设和结构,包括具有百年历史的“广生和”木制招牌,即便已模糊不清,仍被悬挂在大门上方。走进店内,最为显眼的莫过于那排列整齐的铁桶,和各式各样的零食饼干,从饼干类,到豆类、果干等,应有尽有。

  87岁的第二代经营者萧伯章说,广生和由父亲创立,于1907年开始经营,至今拥有112年的历史,如今,广生和的生意由儿子萧子健和媳妇陈美娟负责打理。萧伯章尽管老迈,却经常坐在店内的柜台处,或负责收账,或与熟悉的客人或朋友闲话家常。

  据了解,广生和原是一间杂货店,售买杂货之余也摆卖几款大家常吃的饼干。自儿媳陈美娟接手生意以后,她为老店进行改革和转型,兼顾门市零售和批发生意,售卖多种款式的饼乾和零嘴,包括苏打饼、华夫饼、黄梨饼、陈皮梅、杂锦豆等等。自转型以后,广生和的生意蒸蒸日上,由于价格廉宜,平均每天可卖上90桶饼干。

  采访当天,前来广生和购买饼干的客人络绎不绝,包括华巫裔各个族群,年龄介于30岁至70岁不等。只见萧子健夫妇和马来员工三人忙碌地招呼客人,熟练地将饼干装入塑料袋,再拿去称重标价。

  “我们向来都是诚实待客,会让顾客先品尝,觉得好吃就买,漏风了还可以拿回来换,当然,我们这里的饼干是绝对新鲜的。”

  对此,陈美娟并不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经询问以后,大部份的顾客们都认为他们所卖的饼干新鲜且价格便宜,虽没有靓丽包装,却有着熟悉的古早风味。作为一间百年老店,许多顾客从小就光顾广生和,有些更是三四十年的忠实顾客。

  在没有靓丽招牌的屋簷底下,陈美娟和顾客一来一往,有说有笑,充满著淳朴的街坊情和真挚的古早情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