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江城艺人“面人高”50载研习面塑技艺(图)

2019年01月19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高志和在捏面人。受访者供图
高志和在捏面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武汉1月19日(兰艳)一个面团,经过搓、揉、剪、切、粘等技法,变成栩栩如生、精致小巧的艺术面人。记者18日见到“江城八怪”之一的高志和将面塑艺术带进课堂,教授小学生捏面人。

高志和的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高志和的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今年66岁的高志和是武汉市面塑非遗传承人,研习面塑技艺50载。早些年,他在长航集团武汉运输公司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捏面人。退休后,他就专心提升自己的艺术造诣,并且走进社区和校园,教授老人、孩子等学习面塑艺术。

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高志和自幼接触面塑,了解面塑的发展史。“面塑艺术经过多年的改进,在制作材料上已经有很大变化。”高志和表示,早年间用面粉制作的面塑容易皴裂和发霉。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在面粉里加入甘油等添加剂。后来市场上又出现了橡皮泥、彩泥和黏土等面塑制作材料。“面塑的材料丰富了,艺术面人也更美观了。”高志和说道。

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制作大型面塑时,高志和还是会选用面粉作为基本原料,再加入糯米粉作为粘合剂。他表示,要经过和面、蒸面、加丙烯颜料糅合等工序,才能捏出各种样式的面人,并且确保面人不变形、不褪色。

  高志和的面塑作品,包括古今人物、虫鱼鸟兽等。唐僧师徒、四大美女、十二生肖等都是他的创作题材。他利用数十种色彩的面团,刻画各式面人的肖像、服饰、神态、动作等。

  高志和面塑技艺精湛,多次到国外参加艺术展览。2003年,他到法国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现场为法国人展示面塑艺术。2005年,他前往韩国参加清州国际工艺双年展工艺交流活动。2012年,他的面塑作品《福星》等参加在美国旧金山、纽约举办的中国武汉民间工艺作品展。“作为一个中国民间艺术家,能让外国人关注和喜爱中国的传统工艺,我感到很开心。”高志和说。

  高志和表示,他将继续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将每一件面塑都做成精品。(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