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日华侨收藏家:做一个文化的守望者

2019年01月21日 14: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国梁致赠一个葫芦文物给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 郑松波 摄
黄国梁致赠一个葫芦文物给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清1月21日电 (林秋明 郑松波)“中华禅·海外行”福建文化访问团日前赴日交流,在东京举办《空海入唐·隐元渡日》中日禅文化交流会。会上,知名旅日华侨收藏家黄国梁致赠一个葫芦文物给交流团团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

  黄国梁表示,这些佛学文物对中日佛教文化历史的研究很有参考价值。身为旅日侨胞,自己将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弘扬,为增进中日民间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黄国梁祖籍福建福清。去年10月,他向福清市博物馆捐赠19件日本煎茶道具,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赠《日本高僧遗墨》3卷本套书。他还曾捐赠黄檗宗第二代祖师木庵禅师书法真迹等,向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捐赠珍贵的黄檗宗初祖隐元禅师竹簧如意,向福清市博物馆捐赠清代福清籍浙江巡抚李馥和清代福清籍端砚收藏家余甸收藏的砚台。

  黄国梁出生于1969年,17岁时经人介绍,到福清第二建筑公司做一名水电工。由于勤奋肯学加上领悟力强,他很快学到了一手好手艺。此时,黄国梁开始承包各种小工地的水电工程。27岁那年,他像众多福清人一样,加入到自费赴日留学的大潮中。

  在日本,黄国梁从事老本行,一边承包室内装修业务,一边从事木屋建造工作。他说:“我在日本22年间,盖过的木屋达800多座。”

  黄国梁除了一边继续水电工程,一边开始尝试“玩”收藏。为了增加专业知识,增强鉴别水平,他购买了大量书籍,在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勤奋钻研,心无旁骛。黄国梁一有空,就到附近的古董店逛逛。久而久之,他居然把老本行扔掉了,专门到古董店去捡漏。

  黄国梁认为,近几年,随着中日文化交流尤其是发源于福建福清的中日黄檗文化交流的升温,许多与福清渊源深厚的老物件是回归家乡的最好时机。于是,他留意与家乡福清有关的每一件文物。

  得知一只距今约800多年历史的福清东张古宋窑盏珍品在日本拍卖,黄国梁暗下决心:绝不能让这只来自家乡的宝贝流失国外。经过一轮轮激烈竞拍,他最后以200万元日元的高价收入囊中。

  去年2月,福清东张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福州举办,黄国梁受邀参会。当他展示这件窑盏时,与会专家称,它为目前现世最好的一件东张窑盏珍品。

  如今,黄国梁收藏的各类藏品达数千件。“可我骨子里不是商人,我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文化的守望者。”

  黄国梁表示:“我最大的心愿是尽自己力量,将属于祖国的文物拍回。让这些国粹在中国代代流传。如果有需要,我会尽可能捐出去。”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