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千年敦煌古乐奏响维也纳 欧洲观众享中西合璧文化盛宴

2019年01月25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 (记者 崔琳)敦煌千年古乐奏响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已成为2019年新年伊始的维也纳一大文化盛事。记者25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融合了敦煌古谱解译曲目、敦煌仿制乐器演奏、敦煌壁画元素服饰等众多中国传统音乐与文化元素的“2019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日前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市政府庆典大厅上演。

  演出期间,包括俄罗斯、意大利、朝鲜、巴基斯坦、韩国、古巴等国驻奥地利和联合国大使、联合国国际机构高管在内的1000多位观众坐满了整个大厅。

  音乐会在敦煌古曲《品弄》典雅古朴的旋律中开场。一组从敦煌石窟壁画中研究复制的古乐器,首次在维也纳亮相,向观众展示了千年敦煌悠久而辉煌的音乐文化历史。来自中国敦煌石窟壁画上的古乐器和唐代服装人物,伴随上海音乐学院民乐团演奏的敦煌古乐中款款走来。在充满西域风情的《丝绸之路》民乐合奏曲中,奥地利模特身着唐代服饰的古装秀,穿越古今,贯通中西,再现当年丝绸之路经贸通商和文化交流的盛世。

此次演出融合了敦煌古谱解译曲目、敦煌仿制乐器演奏、敦煌壁画元素服饰等众多中国传统音乐与文化元素。敦煌研究院供图
此次演出融合了敦煌古谱解译曲目、敦煌仿制乐器演奏、敦煌壁画元素服饰等众多中国传统音乐与文化元素。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古曲《水鼓子》,是一首唐朝舞曲,气势恢宏,鼓声激越,厚重的古风古乐扑面而来,无不让人心思神往。

  此次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民乐团承担,精彩纷呈。以敦煌学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研发的阮、葫芦琴、曲项琵琶等古乐器为主,演奏了《品弄》《阿哩哩》等敦煌古曲以及民乐《欢乐的夜晚》和《花好月圆》。此外,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方琼演唱了《关雎》《鸿雁》,维也纳舒伯特合唱团与维也纳华人爱乐合唱团也联袂以中德文演唱《教我如何不想她》《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茉莉花》等经典曲目,世界知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压轴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名曲。

  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世林表示,敦煌与维也纳虽相距万里,但都是多元文化的交融之地,都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千年敦煌古乐的奏响,将进一步激发我们心与心的共鸣,增进彼此情与情的共通,愿大家一道携手共谱新时期中奥文化交流、开放合作的主旋律,让艺术的光芒熠熠生辉,让友谊的薪火生生不息。(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