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你个意大利人不踢足球却迷功夫,想进复仇者联盟吗?

2019年01月3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功夫有多厉害?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诗人李白在《侠客行》中这样描述一位武林高手。

  提起中国,许多外国人第一印象便是中国功夫。随着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的武打电影火遍全球,中国功夫闻名世界。

  中国功夫博大精深,但是,有一个意大利人却在高手辈出的中国教起了武术,还声称要“将中国功夫发扬光大”?

  咦?中国功夫这么牛,还要个意大利人来教?

  

  这位放出“豪言”的意大利人叫唐貌安。

  提及为什么开始习武,他与中国的缘分可就深了。

  “比起当童子军,我更愿意去学武术”

  “唐貌安”这个中文名,是他18岁时第一个中国师父取的。比起外国人常起的“爱国、爱华”等,他想要一个更特别的名字。师父便为他取名“唐貌安”,希望他以后貌似潘安。

  为了知道潘安是谁,唐貌安还特地去翻阅资料查询。

  虽然你未必认同他的容貌赛过中国古代著名美男子潘安。但你了解他之后一定会认同,他的中国功夫赛过很多人。

  小时候唐貌安却不似他现在打拳时这么沉稳。

  8、9岁的小唐貌安是小朋友们的“孩子王”,每天调皮捣蛋,经常与人打架,一身精力“无处安放”。

  “唐妈妈”为了消解一下他的精力,决定让他去学习打拳、站桩。

  童子军还是中国武术?在小唐貌安面前,摆了这样一道选择题。

  

  在意大利,童子军有自己统一的服装,小唐貌安认为和别人穿一样的服装会影响到自己的“帅气”,权衡之下他选择了中国武术。

  命中注定一般,当唐貌安开始学习武术时,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中国武术拳法身形的优美,练功时挥汗如雨的状态,成功的转移了他的精力,他也从一代“孩子王”变得内敛沉稳……

  就这样,唐貌安沉浸在中国武术中,逐渐成长。

  在武术圈中,大多数师父不希望自己徒弟的成就高于自己,但唐貌安的师父却不同。

  他希望唐貌安可以做到那些自己没有做到的事情——去中国学习传统的中国武术,把武术带到意大利,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一次,师父在网上看见了一位中国功夫大师的视频后,特地把唐貌安叫来,说:“你应该去中国拜访一下这位师父,去和他们学习正宗的功夫。”

  这句话唐貌安谨记在心,但是却一直没有机会实现。

  几年后,师父去世,临终前他把自己的徒弟们都托付给了唐貌安。虽然那时的唐貌安只有17岁,年纪比很多徒弟都要小,可大家都心甘情愿和他练武。也是从那时起,唐貌安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为了纪念师父,唐貌安和其他徒弟们每年5月都会在罗马举办一个盛大的纪念会。大家以武会友,展示自己的功夫。

  “去中国!”

  是时候完成师父的嘱托了,唐貌安此时的心情十分忐忑。

  在中国待的越久,越爱中国

  18岁那年,怀揣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唐貌安第一次踏上了来中国的旅程。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可他总感觉自己与这片土地似曾相识。在他眼中,意大利文化与中国的文化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两个国家都盛产哲学家,还有两个国家对于艺术的追求和感受……

  刚来到中国时,唐貌安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

  没过多久,他便解锁了一个练拳的好位置——公园。

  

  为什么外国人都以为中国人会武术?也许你可以在公园里能找到答案。

  在很多城市的早晨,市民们在公园里做运动,像是舞剑、耍拳、组团打太极等等,这是十分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在意大利,就会有人怀疑你精神是否正常。

  曾有“中国老人公园打太极”的视频红遍网络,令老外惊叹:原来中国人真的会功夫!

  因为练拳,唐貌安不仅精进了武艺,还结交了很多“忘年交”。

  刚定居在上海时,他还不大能听懂上海话,只听见阿姨叔叔们一直叫他“毛罗毛罗(mauro:唐貌安的意大利名字),结棍结棍(厉害了)!”

  现在,唐貌安每周还会跑去公园里和大爷们喝茶聊天,还从这群阿姨叔叔们那里学了很多上海话呢!

  

  在游历中国学习武术的路上,唐貌安也因文化差异闹出过不少糗事。

  中国和意大利在饮酒习惯上很有大不同。因为一个行为,唐貌安层差点在酒桌上引起纷争。

  当时,他和他的外国朋友与中国的老师父们在广州喝酒,尽兴之余,就把自己的空酒杯翻过来放在了桌子上,这个行为在意大利表示喝够了,但在中国,这是明显在挑事。

  顿时,整桌的中国人都炸毛了,差点就要闹出矛盾。感受到紧张的氛围后,他和朋友瞬间就醒酒了,但是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明白为什么上一秒还有说有笑地一起喝酒,现在就是剑拔弩张的状态。最后同行的老师傅帮忙解了围,紧张的氛围这才舒缓了下来。

  

  在中国待的越久,唐貌安便越喜爱中国。同时,他也发现了其实很多外国人并没有真正的了解中国,人们总是会以偏概全地去认识一个国家,用西方的方法解释不了中国的很多东西。

  他立志周游世界寻找老一代武术大师,从其会面与学习中获得更多知识,精益自己的功夫,研究正面临消残的传统文化。

  由此,唐貌安踏上了四处访学、拍摄视频的旅程。

  不过,想要拍到真正的大师,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江湖上往往只有大师的传说,却不见大师的身影,为了拜访到有些隐世的大师,唐貌安也费足了功夫。

  有一次,他听说烟台有一位八卦掌的传人,便想上门拜访,可用遍所有方法也没联系上;没想到最后通过一位螳螂拳的师父联系上了。

  可是师父因为自己的一些原因,并不想接受视频拍摄,但是答应可以见面聊一聊,唐貌安为此专门上门聊了两三次。在第三次的时候,唐貌安和师父一起喝了不少酒,兴起时,师父便答应了唐貌安视频拍摄的请求。

  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寻找,一次次的拍摄,让他对中国功夫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痴迷。

  这样的旅途并不孤单,因为,唐貌安认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的中国妻子孙颖乐。

  “最爱吃的是岳母包的馄饨”

  唐貌安与中国妻子的相识是在一个中西方语言交流活动上。

  

  刚得知女儿选择了一位意大利人的时候,唐貌安的岳父岳母还有些不放心。意大利人天性浪漫,以及跨国婚姻带来的很多文化差异问题,这些都令他们感到担忧。

  等到唐貌安上门后接触了几次,他们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他们感慨,这个小伙子和想象中不同。相处越久越能体会,唐貌安骨子里其实比很多中国人还中国呢。

  

  比起很多外国人最喜欢的中国美食火锅、川菜、烤鸭等,唐貌安说,他的最爱,是岳母亲手包的馄饨!

  如今唐貌安已经定居在了中国上海,和他的中国妻子一同走遍全国拜访武学名师,将他们的声音带到欧洲。

  唐貌安的事业也早已从中国武术延伸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历史典故到古代哲学。如今他是意大利传统功夫协会的副会长,致力于把真正的中国文化深入到欧洲大陆。

  

  “中国功夫集中国文化之大成,我想把它真正的精髓传播到西方去,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唐貌安说。

  就是这样一位意大利人,你愿意和他一起学中国功夫吗?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