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在海外开武馆:用武术讲述中国故事

2019年02月01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美国“洋弟子”展示少林功夫。岳龙 摄
图为美国“洋弟子”展示少林功夫。岳龙 摄

  华人武馆:用武术讲述中国故事(侨界关注)

  武术源于中国,如今已走向世界。中国武术肩负着文化使者的光荣使命,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远播海外。海外掀起习武热,不少华裔青少年万里迢迢来到中国学武,许多华人也在海外开起武馆,让不同种族、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感受武术的魅力。

  无论是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还是回到中国学习的华裔青少年、教授中国功夫的老师,在传承和传播武术的路上,都在心中扎下了中华文化的根。他们开始担任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武术传承人的培养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小家情 大国梦

  “一个国是千万家,一个家是小的国。”聊起学习武术、推广武术的初心,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洪卫国说,他的梦想是真实而朴素的。

  对于那些在海外打拼的华侨华人,中华文化寄托着他们抹不去的乡愁。武术,更成为了锻炼他们顽强意志,帮助他们渡过人生艰难险阻的引航灯。

  作为太极拳的传承人与受益者,洪卫国始终存着一颗爱国“初心”。2012年,他辞去在新西兰的所有商业事务,专心从事自己认为更有意义的事业——在全世界免费传播洪式太极拳和健身气功,以拳会友,弘扬中国国粹。

  谈到为什么远离令人艳羡的商界事业,而投身太极拳的海外传播时,他说:“学习武术、传播武术是我儿时的梦想。从恩师洪均生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更是融会贯通的为人处世哲学。我想要传播师父‘智圆行方’的精神,将洪氏太极拳发扬光大。”

  洪卫国常年走访各国,向世界各国华侨华人子女与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传授洪氏太极拳。他说:“我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入骨髓的感情,希望可以用教学武术的方式传播国粹,用武术将华侨华人的根连在一起。”

  讲故事 凝侨心

  同样热心于向华侨华人、外国友人“讲故事”的,还有华侨大学的武术老师文明华。在华侨大学从教多年,他对中国武术有着独到的认识,对华侨华人学习与传播武术,更是有着颇深的见解。他说,中华武术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习武并非为了与他人斗争,而是要战胜自己内心的畏惧”,文明华谈到,在给参加“寻根之旅”的华裔青少年上课时,常常会向他们介绍华人榜样,为他们树立自信,用“讲故事”的方式培养华裔青少年对中国武术的兴趣,用李小龙坚忍刚毅的故事培养他们的爱国情,让他们在练习咏春拳、少林拳的过程中,探寻血脉中的中国魂。

  近年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一直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品牌活动开展多年,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的交流建立了良好平台。这些活动让众多华裔青少年站在中国的土地上,拥抱炎黄子孙的文化,找寻传统之根,触摸当代中国的脉动。

  文老师介绍说,每年都有2000余名华裔青少年来到华侨大学学习。同时,大批中国武术教练员也会组织出访美国、西班牙、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地交流,中国武术在海外舞台大放异彩。

  传文化 扬正气

  在中国上大学的巴西华裔女孩曾诗淇说:“当我在大学的体育课中接触到太极拳时,就立刻被太极拳‘开合有序、刚柔相济’的特点深深吸引。等回到巴西,我一定会向更多亲朋好友介绍中国武术。对于那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巴西人来说,学习中国武术也是一种了解中国文化遗产的渠道”。

  曾诗淇的话,道出了众多华裔青少年对武术精神的深深热爱,更是说出了武术作为“文化载体”的重要性。而她的太极拳老师,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教授对此也深有体会。

  作为北京高校武术协会副主席,周教授多年来一直在探索武术传播的新渠道,出版了一套8本介绍中国武术的全英文书籍,并策划组织了“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驻华使馆武术一家亲”“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等多项活动,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传播中国武术。他说:“如果驻华外交官能爱上武术,那他们也会成为传播中国武术文化的友好使者”。

  “武术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人生追求”,周教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开始欣赏中国武术,是因为华侨华人在不同的生活背景下,对中外文化的不同有了更深的理解,因此也更加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增大,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深厚兴趣,而武术作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中国,在欣赏武术时聆听中国故事,从习武的过程中感受中国精神。路虽远,行则将至。要做好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还需不断修炼,中国武术还有“很多故事可以细讲,很多内容可以深挖”。(杨宁 赵雪彤)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