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学子体验“非遗”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2019年02月04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长沙2月3日电 题:海外学子体验“非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作者 向一鹏

  “第一次来中国就见到这么多有趣、神奇的项目,太让我兴奋了。”在长沙参观体验湖南省级非遗项目“宝庆瓷刻”后,14岁的印度中学生Sarin露出惊讶的表情。

  农历猪年春节前夕,300余名来自中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加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中国国际营——长沙营教育交流活动的师生来到湖南雨花非遗馆,近距离欣赏学习竹编、木雕、瓷刻、剪纸、变脸等非遗项目,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瓷刻力度要刚刚好,需要一气呵成,如果用力过重,颜色就不协调了。”据“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介绍,从清朝开始流传至今,宝庆瓷刻已有140余年历史。它是在瓷器上一点点削减釉彩和瓷质,是一种“减法”艺术,如果一刀误刻,就会前功尽弃。

  “这些海外学子学得很认真,尤其对我手上这个工具十分好奇,也很喜欢自己动手体验。”刘金铎表示,希望能让更多海外朋友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技艺,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中国各地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对“非遗”进行保护和传承,其中研学是重要方式之一。湖南雨花非遗馆自2015年建馆以来,目前已入驻各级非遗项目339个、非遗传承人200余名,开发非遗体验项目30个。

  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活灵活现的小动物不是用笔书写画出,而是用剪刀剪出。来自株洲的民间手艺人洪源表演的独门绝技,吸引了海外学子们围观,大家无不为这精炼的艺术瑰宝所惊叹。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执行。除了体验多个中国传统非遗项目,学子们还参观了简牍、菊花石、湘绣等极具湖湘文化特色的项目。

  “这些海外学子大多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对‘非遗’知之甚少,但他们非常好学,尤其是对剪纸、变脸等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该协会项目主管余卓表示,此次非遗研学活动让海外学子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12岁的澳大利亚学子Munzer说:“中国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有数不清的非遗项目,此次参观体验让我觉得很快乐,希望将来我的家人和朋友也能有机会亲身体验一把中国‘非遗’。”(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