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各地年俗“圈粉” “中国年”刷进国际朋友圈

2019年02月0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嘉兴2月4日电 题:各地年俗“圈粉”“中国年”刷进国际朋友圈

  作者 胡小丽

  中国春节近在咫尺,不少国际友人已提前品尝到了“中国年味”。

资料图:2月3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春节”将至,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名中国石油大学的留学生在青岛欢聚一堂,一起写“春联”、题“福”字、贴“窗花”,感受中华文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胡耀杰 摄
资料图:2月3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春节”将至,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名中国石油大学的留学生在青岛欢聚一堂,一起写“春联”、题“福”字、贴“窗花”,感受中华文化。中新社记者 胡耀杰 摄

  49岁的美国人James就是其中一位。不久前,他和40多位同事一起来到中国浙江桐乡总公司参加员工培训,期间,企业打造的包含写春联、画年画、剪窗花、打年糕、做糖画等系列活动的“年俗文化街”让他倍感新鲜。望着糖画师傅用熟练的手法制作出一幅幅晶莹的糖画,James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像模像样地学起来。

  “我是第一次在中国感受新年,中国文化太棒了,很多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Ray是该企业美国公司的负责人之一,他向记者坦言,“中国年味”中不仅充满喜庆,亦充满温暖。

  现场,部分美国友人还拿起手机拍摄照片、短视频,跟远在大洋彼岸的家人、亲友分享这一特殊的快乐。

  浙江湖州的“打春牛”仪式则吸引了来自津巴布韦留学生感谢(中文名)的注意力。

  “打春牛”是农耕时代迎春的传统民俗活动,意为打去春牛的懒惰,百姓以此迎接立春的到来,祈求风调雨顺。感谢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湖州的第三年,但体验如此传统的民俗活动还是第一次。

  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Ibrahim第一次过中国年,他对各样年俗活动都充满好奇,还体验了一次舞狮。“我已经了解了很多的中国习俗,很高兴能尝试舞狮,真的很有意思,这样的活动也很有意义。”Ibrahim说。

  在浙江宁波的一次年俗体验活动上,来自英国的Oles Babakalov像模像样地捏出一个汤圆,并向旁边的朋友解释说,“逢年过节,中国南方民众的家中一般会包汤圆吃,喻意团团圆圆。”

  在Oles Babakalov看来,中国美食有着独特的寓意,“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元宵,每一个节日都有着独特的历史传承,在不同地方,春节美食也不尽相同”。

  从最初的穿唐装、吃汤圆、互道“恭喜发财”,到现在的捣年糕、舞龙、舞狮,中国的年味及习俗正悄然刷进国际朋友圈。(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