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金边的“中国年味”

2019年02月06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月3日,农历己亥年春节假期临近,柬埔寨首都金边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图为金边市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黄耀辉 摄
资料图:农历己亥年春节假期临近,柬埔寨首都金边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摄

  中新社金边2月5日电 题:金边的“中国年味”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5日中国农历己亥年大年初一,柬埔寨首都金边的许多中国人节前已飞回中国与家人团聚了,金边的中国人工地上一片寂静,唯有记者住宅附近当地人的建筑工地仍在“敲敲打打”。

  记者发现,大年初一,金边忙于走亲戚串门拜年的,多为当地华侨华人。

  陈作义勋爵是第三代当地华裔,祖籍中国广东潮州。按照祖辈留下的习俗,陈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妻子儿女开车到妻子娘家拜年。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拜访亲朋好友少不了一对“橘子”,寓意把“吉利”送给朋友,出门时,对方会从家中选择一对“橘子”回赠,走得人家多,“吉利”越多。

  金边的华人祖籍多为广东,至今仍保持着传统的中国文化,重视春节团聚。期间,家家都延续摆放迎春的“吉祥树”或“金桔树”,贴对联,挂红灯,准备丰盛的佳肴,烧香祭祖,处处散发出浓浓的“中国年味”。

  陈作义勋爵的父亲陈老伯曾告诉记者,金边华人家的除夕“团圆年夜饭”,都在大年三十的中午吃,中午“吃年饭”是父辈在异国奋斗摸索出的经验,因为大年三十晚还能开门做生意。

  记者了解,目前在柬的华人华侨超过百万,再加上近年参与柬埔寨建设的大量中国人的到来,为柬埔寨的发展贡献了中国人的智慧,在中柬两国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记者看到,春节期间,在金边,中国人开的公司、办公楼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走在金边市区,大街小巷没有往日拥挤的车辆,与中国许多都市一样,金边不允许燃放鞭炮,但沿街华商和当地人开的店铺都高挂起喜庆的大红灯笼,阵阵舞龙舞狮的锣鼓声,让金边市区置身于“中国春节”中。

  中国春节不仅是华侨华人的喜庆节日,也影响了当地人。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黄焕明告诉记者,金边是柬埔寨华人的集中地,许多华侨人家还保留着祭祖、拜年等传统习俗,舞狮拜年更是华人新年的重要保留节目之一,而且还吸引了当地青年学习舞龙狮。黄焕明说,中国春节华人舞狮团到皇宫舞狮拜年,是从已故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在世时就留下来的传统。

  2月1日柬埔寨首相洪森通过其官网向在柬华人表示恭贺。此前,在1月31日,洪森和夫人已通过官网发文向在柬华人华侨拜年,祝福春节快乐,猪年行大运。(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