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写春联、夹汤圆 中国儿童与美国外教点燃海外中国年

2019年02月11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2月11日电 2019年中国春节火爆全球!放烟花、舞狮子、点花灯、吃饺子,全球100多个国家上演中国红,共度“中国时刻”。中国农历大年初五,在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上演了“特别一课”:20多名不到10岁的中国小朋友给美国外教们上了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中国春节知多少,写春联、夹汤圆、拜大年等等让外教们体验了一次地地道道的中国年。

中国男孩教美国外教写春联
中国男孩教美国外教写春联

  在以往在线课堂上,都是来自美国的外教传授中国小朋友知识,但在“VIPKID加州迪士尼过大年”师生见面会上,来自中国的小朋友们化身中国文化传播小使者,为美国外教们上了生动一课。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贴春联。中国男孩在活动现场,秀了一把好书法。以往作为学生的孩子们当起了老师,一笔一划的教外教写汉字。外教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好奇和着迷,角色互换的外教们学习起来格外认真,一边学写汉字,一边反复念叨着汉字发音。

  经过15分钟的学习,中国小朋友和外教创作出了一幅中西合璧的春联:新年快乐。春联上面不但有中国汉字“新年快乐”,还有英语“Happy New Year”,引发现场掌声雷动。该外教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毛笔写字,太神奇了!我要回去和家人们一起分享我的作品。”

中国小朋友与外教玩起夹汤圆游戏
中国小朋友与外教玩起夹汤圆游戏

  筷子是中华饮食文化的标志之一,国人一日三餐离不了它。但对于使用刀叉勺子的美国人而言,使用筷子夹食物却成了一项“技术活”。在中国小朋友的教导下,外教终于用筷子夹起了汤圆。在活动现场,夹汤圆的活动引发了一波挑战高潮,很多外教跃跃欲试想一展身手,但大多数挑战最终以失败告终。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女外教十分熟练地夹起了汤圆,原来她是一名中国美食爱好者。

迪士尼乐园吉祥物穿上中国传统服饰
迪士尼乐园吉祥物穿上中国传统服饰

  中国传统服饰小马褂让迪士尼两只“小松鼠”爱不释手,看到后立刻穿在身上。“小马褂”吉祥物也成为了加州迪士尼一道特别风景,引发外教们纷纷合影留念。

  在VIPKID“世界大课堂·加州迪士尼过大年”活动现场,不同肤色的孩子们围在一起,等着工作人员发放卡通气球,或者乖巧地让彩绘师们在自己脸上描上蝴蝶的图案……

  中国小学员家庭把中国特有的“福”字中国结带到了美国,送给了自己的外教老师。“太漂亮太精致了,我要学习怎么制作”,收到礼物的女外教对家长说。

  在此次“加州过大年活动”中,除了有20余名中国学生到美国加州与外教共度新年外,更多的小朋友则是通过视频给外教老师们拜年。8岁的Amy是VIPKID的小学员,她用流利的口语给外教拜年,祝老师们新年快乐。看到自己的中国学生给自己拜年,外教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据悉,“加州迪士尼过大年”是VIPKID、加州旅游局和迪士尼三方联合筹备的项目之一,在此期间,VIPKID学员会和的美国外教们共同参与舞狮子、写春联等丰富多彩的新春庆祝活动。“VIPKID一直希望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全世界的每个孩子,同时搭建出一座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让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VIPKID项目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