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告别“节日病”:“燃烧卡路里”成为中国新年style

2019年02月11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新春走基层)告别“节日病”:“燃烧卡路里”成为中国新年style

  中新网台州2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农历正月初七,24岁的浙江台州女孩芳芳“打卡”了猪年第一个5公里。带着新年的声声祝福,慢跑上班令她感到浑身元气满满。

图为:徒步健走 金群 摄
图为:徒步健走 金群 摄

  春节假期,“燃烧卡路里”从一句网络流行语,实实在在成为了一道“新风尚”。中国许多地方刮起了“运动风”,人们在迈开双腿、享受运动同时,也减轻了“胡吃海喝”后的身体负担,作别“节日病”。

图为:北京颐和园昆明湖滑冰 范宇斌 摄
图为:北京颐和园昆明湖滑冰 范宇斌 摄

  锯木头、举木头、插秧、编草鞋……在浙江江山,当地老百姓自发组织新春农民运动会,将“土味”运动变成“全民狂欢”,并扩展到了该市100多个村。

  浙江玉环几十名冬泳爱好者齐聚坎门后沙海滩,迎着寒风奔向大海,用各种泳姿尽情释放自我。“我们沿海人用自己独特的运动方式,开启新的一年。”冬泳爱好者陈中方说。

  诚然,“燃烧卡路里”成为新年俗,这一可喜的变化,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进步。

图为:浙江瓯江冬泳 周峰 摄
图为:浙江瓯江冬泳 周峰 摄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冰雪活动、冰雪消费正成为“网红运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冰雪乐园,设置了雪地足球场、冰上碰碰车、冰壶、冰陀螺、雪圈等多项体验项目,每天都有数千名市民前去体验冰雪活动。

  在中国南方城市,冰雪运动同样收获了很多粉丝。在浙江杭州大明山滑雪场,自农历正月初一以来,平均每天进场滑雪的人数都在4000人以上,与去年同时段相比增幅明显。

  “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南方家庭在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的意愿比以往更加强烈。”杭州大明山风景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新说,“以前过年流行送礼品、送红包,现在好像‘送滑雪’也开始流行了。”

图为:杭州西湖冬泳 闵一心 摄
图为:杭州西湖冬泳 闵一心 摄

  逢年过节,“上班族”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暂时抽身出来,有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陪家人纵情山水间。

  浙江台州市民于海洋趁着过年在家的机会,带着父母走进路桥中央山公园新建的“云中绿道”。“难得与家人一起运动‘打卡’,还可以通过绿道上设置的传感器,把我们的运动数据传输到手机APP上,就可以知晓我们的锻炼效果了。”于海洋对“智慧运动”颇感惊喜。

  在浙江杭州皋亭山风景区,山东人孟祥金以登山运动开启崭新一年。他说,“新年登高‘步步高’,期待今年身体更棒。”

图为:杭州大明山滑雪 沈镓妃 摄
图为:杭州大明山滑雪 沈镓妃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以“燃烧卡路里”取代“喝酒吃饭”,把“运动流汗”作为新年新潮流。有研究表明,在运动健身中多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医疗中减少7—8元的投入。

  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假期“迈开腿”锻炼,与其生活水平、方式与心态的变化密切相关。“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锤炼人的意志,对家庭而言也有利于增进感情。”

  人勤春来早。2019年春节已渐渐远去,人们怀揣新年“健康梦”再度出发。(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