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温暖南非开普敦

2019年02月13日 0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舞蹈团演员表演《太极印象》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舞蹈团演员表演《太极印象》
中国侨网 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学员表演《打山门》
 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学员表演《打山门》

  “四海同春”温暖南非开普敦(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张 红文/图

  正月初三,大部分人还在享受春节假期的时候,有一个团队踏上了万里征途。年夜饭的美味还萦绕在唇齿之间,他们却依依不舍告别家人,只为了把祖国母亲的问候传递给远离故土的海外游子。正月初六,南非开普敦,超过1500名观众现场感受了这份温暖。

  热情:燃爆全场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出,我送你三百六十五个祝福……”

  “不管你多富有,不论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

  当熟悉的歌声在开普敦响起,当舞台上出现那些熟悉的身影,舞台下一片欢腾。舞动的双手、湿润的眼角……这一夜,“四海同春”燃爆开普敦。

  “我谨代表‘四海同春’艺术团全体人员,向广大海外侨胞以及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艺术团团长张建民送上新春祝福。

  “‘四海同春’被誉为‘海外春晚’,已经成为海外侨胞庆祝春节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林静说,“‘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不仅带来了祖(籍)国的温暖,也向世界推介了中国的春节文化。”

  这无疑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夜晚。青年歌手徐晶晶、龚爽和赵越的演唱令人耳目一新、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舞蹈团演员的《太极印象》《水云行》等舞蹈美轮美奂、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学员的表演引来阵阵喝彩、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和二胡独奏《战马》令人热血沸腾、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和蔡国庆的演唱则把演出推向最高潮。

  “15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不仅有很多人坐在地上,场外还有很多人站着聆听。来南非27年了,好像从没见过这么火爆的场面。”胡建华感慨,“整场演出掌声不断,这样的演出当然是成功的演出。”

  真情:温暖心灵

  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一次成功的演出背后是很多人心血的付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功是努力勤奋换来的。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馆、开普敦的侨胞做了细致专业的筹备工作,为演出成功打好了基础。艺术团的各位演员则用自己的技艺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了海外侨胞。点点滴滴,都是深情厚谊。”张建民说。

  “艺术团团员们放弃了春节休息时间,只为了给我们送祝福。我还听说,艺术团有演员高烧了几天,演出当天早上还去医院打点滴,晚上还坚持完成了精彩的二胡演奏,我真的非常感动。”胡建华说。

  从中国北京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再转机到开普敦,1.3万多公里的行程,30多个小时的辗转,这份来自祖国母亲的祝福沉甸甸的,同时又无比柔软,温暖了开普敦侨胞的心灵。

  心与心的交流最能令人感动。为了这份来自故土的祝福,张延清专程从博茨瓦纳飞了过来。“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与开普敦之间的距离是1000多公里,但是因为在约翰内斯堡转机,我过来花了五六个小时。”他说,“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很幸福。”

  “情”字最动人。包括阎维文和蔡国庆在内的很多艺术团成员都曾多次参加慰侨演出。“到明年,我参加慰侨演出就满30年了。这期间,从未间断。”说起这段经历,蔡国庆很自豪,称之为自己“整个艺术生涯中最光荣的记录之一”。他说:“这么多年,我几乎都是吃过年夜饭就奔赴海外,走过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真的是一种情怀。”

  友情:年味浓厚

  演出开场时,一群黑皮肤的当地孩子用清楚的中文演唱了《同一首歌》,令现场所有观众动容。民乐演奏时,台下的当地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艺术无国界。正如林静所说,无论是演唱、舞蹈,还是杂技、武术,全世界都能体会到其中传递的情感。这无疑是中华文化一种最直接的展示。“我想,世界许多城市的中国年味儿越来越浓,可以说是中外文化交流又提升了一个层次。”他说。

  中国春节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了解,海外侨胞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住在国的认可。开普敦所在的西开普省省长就向此次“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发来贺电,向开普敦的华人社区表示感谢,并祝福华人在猪年乐观向上,祝愿中国与南非两国民间交流更加紧密。

  “‘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不仅可以为海外侨胞带去党和政府的关爱,还可以推动侨社在组织协调筹备工作的过程中团结凝聚侨社力量、促进和谐侨社建设,而且,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张建民说。

  自2009年起,“四海同春”艺术团每年春节期间赴港澳及海外开展慰侨访演,已成功举办10年,累计向156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75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31城次演出450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近700万人次。2019年,国务院侨办与中国侨联联合组派6个“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城市,演出33场。

  开普敦演出结束后,“四海同春”艺术团还将奔赴约翰内斯堡、内罗毕和迪拜,中国年味儿将一路芬芳。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