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秦淮花灯空降法国巴黎 中法友人同庆春节

2019年02月13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秦淮灯彩亮相法国巴黎。 张雨滴 摄
秦淮灯彩亮相法国巴黎。 张雨滴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3日电 (张雨滴 杨颜慈)元宵将至,近千盏秦淮花灯带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飞跃半个地球,为法国巴黎的侨胞与当地群众送去中国新年的满满祝福。

秦淮灯彩亮相法国巴黎。 张雨滴 摄
秦淮灯彩亮相法国巴黎。 张雨滴 摄

  据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13日消息,2019年春节期间,由该办及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提供的近千盏秦淮花灯空降巴黎。形态各异的花灯承载着1700多年的秦淮文化,出现在巴黎当地的各大春节活动中,为巴黎增添节日气氛。

在巴黎,当地儿童赏玩新年小猪灯彩。 张雨滴 摄
在巴黎,当地儿童赏玩新年小猪灯彩。 张雨滴 摄

  秦淮灯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是历代南京民众延续和传承民俗文化的重要空间,长久以来,已成为秦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南京,广大民众通过扎灯、张灯、赏灯、玩灯、闹灯等诸种形式营造出“万星烂天衢,广庭翻人潮”的美好意境,寄托自己的良好愿望与生活追求。如今,秦淮花灯正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各地侨胞送去新春祝福。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包含摄影展、民俗体验、文化展演、新春庆典等多种形式,在巴黎街头巷尾上演“不落幕”的中国年。

图为巴黎当地华人赏灯、体验民俗。 张雨滴 摄
图为巴黎当地华人赏灯、体验民俗。 张雨滴 摄

  活动期间,“2019迎春嘉年华”率先在巴黎欧洲时报文化中心登场。其中的“水韵江苏”摄影图片展以一幅幅优美的图片,浓缩和折射蓬勃发展中的江苏,从不同角度彰显江苏的活力和魅力。期间,由江苏省非遗传承人亲手制作的精美花灯在嘉年华亮相,获得了热情围观与好评阵阵。

  观展的侨胞表示,在巴黎的很多华侨华人朋友也来自江浙地带,相信这五颜六色的秦淮花灯也能抚慰他们的思乡之情。

  新春期间,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内同样张灯结彩,欢歌笑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在院子里,秦淮花灯挂满枝头,点缀全场,增添了欢乐情趣和喜洋洋的年味儿。

  为让当地民众充分感受中国春节的欢乐氛围,中心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游艺体验项目,例如对春联、猜字谜、编中国结、学下围棋、写毛笔字、学包饺子等。

传统荷花灯亮相法国巴黎。 张雨滴 摄
传统荷花灯亮相法国巴黎。 张雨滴 摄

  在当地时间2月8日晚,由巴黎13区政府主办的13区春节嘉年华开幕。13区政府大厅内,秦淮花灯装点全场,在这异国他乡更添一份年味儿。

  到场的嘉宾们看到这一盏盏美丽的花灯感到格外喜欢与新奇,争相拍照留念。

  “尽管不能回中国过年,但在巴黎也能感受到小时候的年味儿,还能让孩子们在游玩的同时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太有意思了。”旅法侨胞林惠激动地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