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武汉非遗“父子兵” 潜心雕塑致力弘扬华夏文化

2019年02月13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华夏魂》系列作品之一《盘古》 武一力 摄
《华夏魂》系列作品之一《盘古》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2月13日电 (武一力)“我一生从事艺术,作为炎黄子孙,我尽力了!”武汉77岁老艺术家安志柏看着工作室里亲手打造的上千件雕塑作品,他感到十分自豪。

  安志柏是楚韵铜雕和汉派石雕两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上,他的汉白玉雕塑作品《盛世观音头像》获得金奖,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

《华夏魂》系列作品之一 武一力 摄
《华夏魂》系列作品之一 武一力 摄

  安志柏1958年正式加入雕塑艺术行业,至今已坚持创作六十余载。他告诉记者,传承五千年华夏文明以及宣扬楚文化是自己的心愿。在他绝大多数作品中,都是以神话人物和佛像为创作题材。

  2003年至2016年,安志柏耗费13年时间,携儿子安力共同打造了一套名为“华夏魂”的石雕作品。该作品中的11座雕塑,皆是出自中国古老神话典故中的人物。

安志柏工作室的一角 武一力 摄
安志柏工作室的一角 武一力 摄

  安志柏介绍,父子俩在雕刻“华夏魂”系列作品前常常跑去图书馆查阅相关史料,把各版本《山海经》都翻了个遍,逐字逐句体会故事精髓,女娲、夸父、精卫等神话人物外形神态、衣着配饰都被他们熟记于心。记者看到,其中一尊“盘古”雕塑,盘古手握刀斧,头发随风扬起,眼神坚定无畏,大有开天辟地之气势。

安志柏父子正在一起探讨雕塑石膏 武一力 摄
安志柏父子正在一起探讨雕塑石膏 武一力 摄

  此外,安志柏还以屈原《九歌》为题材,雕刻了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夫人等十余座“楚神”,希望能借此宣扬悠远浪漫的楚文化。

  在安力眼里,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是祖先留下的珍宝,而雕塑这门手艺对他而言,既是传承,更是责任。(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