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传统社火表演“二鬼摔跤”受热捧

2019年02月19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太原2月18日电 题:(新春见闻)中国传统社火表演“二鬼摔跤”受热捧

  作者 杨杰英

  春寒料峭,雪飞扬。“抡、转、滚、翻、下绊、托举、互相扭摔……”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非遗社火表演的现场,一出名为“楚汉争霸”的中国传统社火表演“二鬼摔跤”之后,“80后”刘斌累得满头大汗。

刘斌向记者展示二鬼摔跤道具的奇妙之处。 杨杰英 摄
刘斌向记者展示二鬼摔跤道具的奇妙之处。 杨杰英 摄

  “原来这就是‘二鬼摔跤’,竟然还是一人分饰两角进行表演。”刘斌的表演引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直到演出结束卸下道具时,才有人惊呼其奇妙之处。

中国传统社火表演“二鬼摔跤”之后,“80后”刘斌累得满头大汗。 杨杰英 摄
中国传统社火表演“二鬼摔跤”之后,“80后”刘斌累得满头大汗。 杨杰英 摄

  二鬼摔跤又称二娃摔跤、二喜摔跤,是一人背驮二鬼(傀儡道具)进行表演的汉族民间舞蹈形式。二鬼摔跤活跃于山西太原小店区一带,目前已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节日、庆典、祈雨、丰收等民间喜庆、祈祷、祭祀活动中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二鬼摔跤活跃于山西太原小店区一带,目前已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杰英 摄
二鬼摔跤活跃于山西太原小店区一带,目前已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杰英 摄

  表演时,表演者在道具围子的隐藏下,以双臂双腿模拟二人摔跤动作,以抡、转、滚、翻、摔、扫、踢等套路进行表演。其动作滑稽、幽默、逼真、极具动感。每到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二鬼摔跤都是最受当地民众喜爱的压轴节目。

二鬼摔跤是节日、庆典、祈雨、丰收等民间喜庆、祈祷、祭祀活动中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杨杰英 摄
二鬼摔跤是节日、庆典、祈雨、丰收等民间喜庆、祈祷、祭祀活动中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杨杰英 摄

  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建明介绍,“二鬼摔跤是山西比较传统的一项民俗表演,虽然是一个人表演,但看到的是两个人一台戏,需要配合传统音乐,上下翻飞,给人跌宕起伏的感觉。”

  与平时常见的“红色小鬼”和“绿色小鬼”的摔跤形象不同,刘斌对道具和表演形式进行了创新。“我们平时见到的都是红绿鬼,比较老套,有些小朋友会害怕,这次我选择刘邦和项羽的角色,表演楚汉争霸。”刘斌介绍,此次表演的道具要比普通的道具大,头饰也相对丰富一些。

  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王福生表示,二鬼摔跤是山西太原的特色表演,每年的重大节假日活动中都会有这项表演。“刘斌把原来传统的表演进行创新,从传统的红绿鬼到中国经典人物,比较受欢迎。”

  1980年出生的刘斌从小就跟着姥爷学二鬼摔跤这项民间传统文艺表演,“我自己从小就喜欢表演,一人扮演两个人,表演形式独特,也比较费体力,腿脚的协调要到位。”刘斌说,因为有翻滚动作,自己经常会磕破受伤。

杨杰英 摄
杨杰英 摄

  刘斌告诉中新网记者,这项非遗项目由于表演强度大,要求表演者有强健的体魄,具备一定的表演能力,以及舞蹈、杂技、哑剧、木偶剧等表演功底和技巧,表演难度非常大,所以表演者一般为男性,很少有女性参与。

  “因为表演难度大,许多人吃不了这种苦,不愿意学。”刘斌坦言,自己一直在担心这项已流传上百年的传统民间表演项目失传。

  对此,张建明深有同感,“二鬼摔跤表演的受众很广,但现在这个项目的传承人很稀缺,太原市能进行此项表演的不过寥寥数人,这是一个濒危项目。我们下一步想要发扬这个项目,让它进校园,特别是文化艺术类学校,希望通过举办非遗项目班,让更多孩子参与二鬼摔跤的传承。”(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