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元宵佳节渐渐成为非遗活动全新展示大舞台

2019年02月19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元宵佳节成展示非遗的大舞台

  今年,由广州海珠区文联及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广府元宵文化节在2月14日开锣。榄雕、广彩、小凤饼、打铜、押花等非遗艺人现场传艺。滨江街道文化站组织100人举办“搓汤圆大赛”,现场为环卫工人、保安人员和游客制作汤圆,传统元宵节展现出了新过法。

  “可以说,元宵是春节的‘加长版’的高潮戏。”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说,除了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常规操作”外,近年来岭南各地欢庆元宵的风俗异彩纷呈,其中既有传承,也有不少创新的亮点。

  在广东,元宵赏灯处处皆有。在潮汕地区,人们把灯笼挂到甘蔗上,寓意“甜甜蜜蜜”“节节高”。正月十六,潮州市磷溪镇溪口村素来有“游蔗巷”的传统。据考证,这一习俗从清光绪年间流传至今。各家各户用甘蔗和灯笼组成一条游行道路,“老爷”、游神队伍和锣鼓队从中穿过,场面颇为喜庆。

  每逢正月十五、十六,佛山人总会到市区的通济桥逛一逛,祈愿新年“行通济,冇闭翳(无烦恼)”。讲究“彩头”的人们,还会在过桥时举起风车,抛洒生菜,寓意“转运”“生财”。这一习俗发展到如今已有数百年历史,“行通济”的影响力也扩展到整个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

  “与佛山元宵重视传承相对,广州元宵更侧重创新。”饶原生说。2008年,延续了2000多年的元宵节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元宵佳节也渐渐成为非遗活动全新展示的大舞台。岭南“新年俗”广府庙会将在元宵登场。榄雕、广彩、打铜、通草画、香港扎作技艺、中山咀香园杏仁饼制作技艺、珠海三灶竹草编织技艺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30多个非遗项目同台亮相。市民游客不难从中体会到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血脉相连。

  “元宵的活动虽然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形式,无论创新或是传承,团圆总是元宵不变的主题。”饶原生总结道。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徐佩雯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