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今日元宵节 宜出门赏灯遇佳人

2019年02月19日 14: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19日电 题:今日元宵节 宜出门赏灯遇佳人

  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刚刚过去,今天就迎来了中国的情人节——元宵节。

  上周情侣爱人之间互赠礼物表达爱意,那么今天,单身的朋友们不如走出家门,赏灯饮酒,偶遇佳人。爱情,也许就在那“灯火阑珊处”等着你呢~

  为何元宵节为中国的情人节?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 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十五是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的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所以人们会加以庆祝。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元宵节在隋、唐、宋时期盛极一时,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那么为什么偏偏元宵节就成为了中国的“情人节”呢?

  在古代的时候,因为治安的问题,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宵禁制度,所以到了晚上,人们是不能出门在街上行走的。

  比如说,在唐代的时候,从一更三点的暮鼓,到五更三点到晨钟,都严禁老百姓随意上街走动,一旦犯禁,被抓住了,就是五十大板。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这种严格宵禁的情况下,老百姓们,只有在元宵节前后几日是不受宵禁限制的。可以放三夜花灯,被称为“放夜”。

  这时候,不论你是达官贵人,或者是平头百姓,都可以借此机会,出门玩乐。据《雍洛灵异小录》中记载,城内花车巡游,高悬彩灯,灯火照得夜晚亮如白昼。

  不管是未出阁的小姐,还是未娶亲的公子,这时都纷纷走上大街,赏花灯,看花车,人群摩肩接踵,多少人在这个时候遇到了让自己心动的人儿~

  在唐代陈嘉言《上元夜效小庾体》中,“连手窥潘掾,分头看洛神。” 也描述了唐代男女元宵节这天约会的场景。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到了宋代,元宵节延长了放灯的时间,唐代的时候是“上元前后各一日”,而宋代又多加了两日,成为了宋代最盛大的节日。

  元宵放灯期间,“家家灯火,处处管弦”,“灯品至多”,“精妙绝伦”;街头每天都有各色艺人表演各种娱乐节目,“奇巧百端,日新耳目”;

  入夜之后,万人空巷,都出门观赏花灯,街市上人多得连找个吃饭喝酒的地方都没有:“欲为夜宴,则绝无可往处,人多故也”;

  女孩子也穿得漂漂亮亮,出来尽兴游赏,甚至彻夜不归:“倾城仕女通宵出游,没些禁忌”。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宋欧阳修在《生查子·元夕》中就描述了年轻人甜蜜约会的情景:“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宋代话本小说《张生彩鸾灯传》也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元宵节的爱情故事:

  南宋年间,有一名年轻秀士,因来杭州参加科考,未能中选,逗留在客栈中,在元宵节出门游玩的时候,在灯影里看见一名楚楚动人的佳人,不由怦然心动。

  少男少女之间互生情愫,情窦初开的男孩子找各种奇怪的理由接近心上人,尽显年轻人的天真烂漫之态,结局也是美满的大团圆。

  除了这些,关于元宵节的爱情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所以说,元宵节才是我们中国人的“情人节”!

  除了赏花灯 古代元宵节还有啥节目?

  既然元宵节是“情人节”,那么,除了在这一天偶遇“爱情”之外,还可以在这天干点儿什么呢?

  吃元宵

  吃,当然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其实在宋代的时候就有元宵(汤圆)这种食物了。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元宵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

shi
视频截图

  猜灯谜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的传统节目。古代人在放花灯的时候,为了增添节日的趣味性,就把谜语写在纸条上,然后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观看耍龙灯、踩高跷和舞狮子

  在逛灯会的时候也不要忘了,耍龙灯、踩高跷和舞狮子这些传统表演节目也是元宵节时候必须要看的活动。

  送孩儿灯

  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

  这一习俗许多地方都有,陕西西安一带是正月初八到十五期间送灯,头年送大宫灯一对、有彩画的玻璃灯一对,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如女儿怀孕,则除大宫灯外,还要送一两对小灯笼,祝愿女儿孕期平安。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过去的习俗并没有得到延续,也没有了唐、宋时期举国欢庆的盛大场面。但是吃元宵和赏花灯这两件事儿依然被大部分现代人所追捧,更别说我们还有元宵节晚会可以看呢~

  玫瑰花固然娇艳动人,代表了炙热了爱情,但也别忘了,花灯光影流转间的情愫暗生也别有一番浪漫。

  元宵节到了,不妨放下手中的速冻元宵,走出家门,看看花灯,没准儿就遇到让自己心动的那个人儿了呢~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曾小威,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