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为中餐“正名” 德国中餐馆开启“口味革命”

2019年02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西班牙中餐厅老板娘为就餐的顾客讲解中餐文化。(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实习记者邵依妮 摄)
    西班牙中餐厅老板娘为就餐的顾客讲解中餐文化。(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实习记者邵依妮 摄)

  中国侨网2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中餐在德国已有多年历史,然而当地民众对中餐的印象似乎仍然停留在馄饨、春卷、虾片等食物上。

  德国时代在线称,谈到中国,西方人既会想到悠久的历史,也会想到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然而,对于中餐,他们却知之甚少,这多少有点令人惊讶。

  报道称,德国有这样一批中餐馆店主,他们或勇于创新,不断试制新菜品,在中餐口味创新的道路上摸索前行;或坚持传统,将传统中餐口味发挥到极致。但无论是传统还是创新,他们都在进行着一场为中餐“正名”的口味革命。

  新式中餐偏爱“混搭” 德国客人很“捧场”

  馄饨、春卷、虾片、炒杂碎……说到这些关于中餐的刻板印象,平时有些羞涩的关广丰(音)情绪一下变得激动起来:“90年代初,柏林大概有600多家中餐馆,但卖的东西全一样。现在中餐馆少多了,可是地道的菜品还是很少。”

  关广丰来自浙江,在柏林克罗伊茨贝格区(Kreuzberg)经营一家中餐馆。狭窄的巷子和四合院,这家餐馆给人的感觉就像到了北京胡同。

  这家餐馆有60多种菜品,都由他亲自开发,例如蜂蜜酱油排骨、嫩豆腐松花蛋、上海风味勃兰登堡大鲤鱼等。这些菜品或冷或热,或甜或咸,从早到晚,一日三餐皆可食用。

  “我喜欢尝试,脑子里想的永远是各种各样的口味搭配,”关广丰说,“而且德国客人也很捧场。”

  传统中餐不为人知?油条被误认为是甜甜圈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种类丰富的中餐也在被人所熟知。问及中餐是否会书写自己的成功史时,在柏林经营一家中餐馆的范晓芬(音)回答说:“是,而且我认为就是现在。”

  范晓芬的餐馆每周日会提供早午餐(Brunch),这些菜品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比如猪肉馅包子、被误认为是甜甜圈的油条、以及被误认为是Crêpe的煎饼。

  “中国人喜欢吃。”来自上海的范晓芬一边说,一边喝着枸杞红枣茶,“桌子上的菜越丰盛越好。”

  中国不像德国,每个人面前有一个自己的餐盘,各吃各的。“两个人吃饭的话,起码要点四道前餐,一个汤,而且一起上。”范晓芬说。

  德国人也嗜辣成瘾 美食博主痴迷川菜

  中国的八大菜系中,川菜的辣当属一绝。令人惊讶的是,德国人喜欢的恰恰是这种辣。

  当地一些美食博主痴迷于柏林一家主营串串香和面条的快餐店。这家店的拉面用小麦纯手工制成,而且分成不同麻辣等级。

  此外,德国汉堡、慕尼黑、莱比锡等地也开设了川菜馆。

  中餐不能“德国化”:应增添创意、重视甜品

  来自新疆的吴宇航(音)认为,中餐不能“德国化”,而应当保持自己的原汁原味。吴宇航曾在沃尔夫斯堡的三星级酒店餐厅Aqua工作,她目前正在寻找地皮,想开一家自己的餐厅。

  她指出,中餐应该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增添创意,并且需要重视甜品,不能把甜品理解为炸香蕉一类的食物。

  “我们的甜食通常由谷物、木薯粉、绿豆或红豆的各种组合制成。”28岁的吴宇航说,“我们也经常制作酥皮糕点,例如月饼,但会用猪油代替黄油。甜汤可配黑芝麻,芋头或新鲜水果,或冷或温。而且总体而言,这些食物的糖分要比德国少很多。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