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柔佛古庙“游神” 传统华人民俗引关注

2019年02月25日 14: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继正月十八(22日)的亮灯仪式,正月十九(23日)的洗街仪式之后,马来西亚柔佛古庙游神庆典24日早迎来众神出銮活动,为“己亥年柔佛古庙众神圣驾巡游盛会”,打响最重要的前奏。

  柔佛古庙于上午11点举行5尊神明的出銮仪式,华社这一活动引大批善信在众神出銮前,早早等候在古庙外,不少人更是手持大香及鲜花,在众神出銮时,双手合十虔诚膜拜。

  众神出銮的依序是新山海南会馆祀奉的赵大元帅、新山广肇会馆祀奉的华光大帝、新山客家会馆祀奉的感天大帝、新山福建会馆祀奉的洪仙大帝,及由柔佛潮州八邑会馆祀奉的“大老爷”──古庙主神元天上帝。

  参与人数曾多 盼支持申遗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郑金财受访时透露,因为今年的众神出銮仪式落在星期日,因此所吸引的人群是最多的一年。23日的洗街的参与人数也从早期的数十人增加至百人。他表示,今年的古庙出銮,既有长者热情参与,也有年轻人前来,中马及北马等地的华裔也为参与盛会不辞劳苦赶到新山。

  郑金财说,旅游部将派员出席古庙游神夜游活动,他希望在旅游部官员们亲身到场参与这场盛会后,能够支持将游神活动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一事。“古庙游神符合了联合国申遗的条件,除为一项民俗文化外,游神活动也是个每一年都举行的活动。”

  另一方面,郑金财指出,有别于槟城的新春庙会及新加坡的妆艺大游行,古庙游神是由新山民间组织协力完成的,他希望柔州政府能像槟城及新加坡等地一样,大力推动这项活动。他说,近几年他们获得了州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使得古庙游神活动进行的更好,他希望来年州政府能够继续给予配合,让游神活动申遗,不仅是新山,更成为柔州乃至马来西亚的光荣。

  参与者:感受热闹气氛

  属于新山华社一大盛事的古庙游神吸引各地人士前来。不少人是以家庭为单位,一同参与活动。有长者数十年来坚持到场,尽管老迈,仍坚持跟完全程。

  89岁高龄的郑凤枝表示,她已参与古庙游神活动超过50年的时间,她说,尽管她身体已老迈,但虔诚的她仍会自己跟着大队一起为神明护驾步行到新山义兴路行宫。

  19岁的洪慧敏从小就跟随家人参与每一年的古庙游神活动,她与家人们每年都会连续3天从众神出銮,夜游,至众神回銮,全程参与。她说,从上午9点多就和家人在古庙外等待了,今年的游神活动可说是三代同堂一同参与,出席的亲戚家人们加起来有十余人,大家都到场感染热闹气氛。

  来自西班牙的伊格纳西奥表示,他这次是在朋友的介绍和带领下首次参与新山柔佛古庙的游神活动。他说,自己从未看过如此盛大的庆典,并且也与在西班牙时看到的活动不同,他非常开心能够到场感染热闹气分,并了解当地的文化和拍照。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