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学功夫踢正步说中文,好多外国警察有了“中国师傅”

2019年02月27日 13:1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者:林春茵、彭莉芳

  近日,

  沙特所有学校开设汉语课的消息刷屏了。

  不过小新发现,

  “中文”在海外走红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卡塔尔警察用中文喊口令

  比如,

  连续两年,

  卡塔尔的国庆阅兵式上,

  卡塔尔士兵不但踢起了正步,

  还用中文喊起了口令。

  

  卡塔尔2017年国庆阅兵

  

  卡塔尔2017年国庆阅兵

  两个月前,

  卡塔尔国庆阅兵规模扩大,

  踢正步和中文口令再度出山!

  看得出,卡塔尔阅兵队伍

  在过去的一年下了苦功,

  这才有了阅兵式上

  踏着标准中国式正步的精神风采。

  

  卡塔尔2018年国庆阅兵

  鲜为人知的是,

  保护政要的中非总统卫队,

  也是中国“师傅”教出来的。

  

  中非总统卫队学员结业典礼演练

  还有,南非警察警务实战搏击,

  出自中国“师傅”的“中国功夫”。

  

  中国“师傅”教授“中国功夫”

  原来,教外国警察踢正步喊中文口令、

  用古老针灸疗伤的中国“师傅”,

  是福建警察学院教官。

  

  有趣的是,

  外国警察们也按照中国“古制”,

  把他们叫做“师傅”。

  

  外国警察向中国“师傅”作揖

  “洋学生”拜师“中国师傅”

  张兵是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福建基地副主任、福建警察学院战术系主任,迄今为止,福建警察学院已经承办了20余期外警班,为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培训了近400名警察和执法人员。

  

  福建警察学院

  张兵和同事们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忆,2014年4月和10月,应约旦公安总局的邀请、受公安部委派,福建警察学院先后组织两批次各5人次教官团赴约旦开展警察武力使用教官培训,这是新中国历史上公安部第一次成建制外派教官团队出国援教。

  

  福建警察学院外派教官团队与约旦警察合影

  张兵告诉告诉记者,用中文喊口令是“国际惯例”。“如同英式队列在哪个国家,都是英文下口令;采用中国队列,当然用中国口令。”张兵说,中国军警队列发展到今天已经很成熟,口令简洁,“队列的美充满魅力。”

  

  出征仪式上向国旗宣誓

  对于卡塔尔护卫队来说,最难的是摆臂。

  在卡塔尔的烈日下,踢正步不容易,尤其是语言还不通,而当地下午三点以后就下班了。不过,教官团可不管休不休息,顶着烈日,和学员们一起“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

  56天后,卡塔尔警察学院典礼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中国队列经过阅兵台前,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时,教官团才觉得成功了,任务完成了!

  

  卡塔尔2018年国庆阅兵

  去年9月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到访福建,参观了福建警察学院。

  应总统之邀,来自福建警察学院的中国教官团远赴中非共和国,为中非共和国总统卫队提供了专业的要人保卫培训。

  

  赴中非进行要人保卫培训

  作为中-南警务合作以及南非警察部系列反击措施中的一环,中国教官团两次赴南非为当地警察、教官提供了武力使用课程训练。

  2017年4月18日,南非警察徒手防卫与控制教官课程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比勒陀利亚警察训练基地举行。视频来源:基地学员摄

  对海外华人华侨,教官团也不余遗力地传授武学绝技,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开展正当维权工作,教授他们如何与使馆警务组、国内警方密切合作。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业务骨干培训班

  2019年1月15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区一商业中心遭爆炸袭击,至少造成6人死亡。在现场,福建警察学院2018年肯尼亚要人警卫培训班的一位学员作为一支18人警力的队长,与5名装备AK47和人体炸弹的恐怖分子对战,最终击毙4名恐怖分子,救出其中旅客700余人,其中包括两名中国人。

  “这是我一生以来最难的行动之一,从中国福建警察学院教官组学到的技能特别是战术运用技巧和建筑物中危险地区的风险评估,对我帮助最大。”这位肯尼亚学员曾致电福建警察学院说,他期待自己可以再回中国受训。

  援外培训并非“美差事”

  张兵告诉记者,海外条件艰苦,环境复杂,恐怖袭击多发,又是许多疾病传播的高发地,治安状况不良,甚至有一定的危险,并非旁人想象中的美差事。

  比如,中非共和国目前正处在和平重建时期,治安情况不容乐观,教官组制定应对预案,防弹衣、防卫器材和急救包一应俱全。为了防止蚊虫叮咬而传染疟疾,在训练时基本要穿着长衣、长裤,在30多度的室内房里进行训练,每次课都是满身大汗,全身湿透。

  

  在30多度的室内房里进行训练,每次课都是满身大汗,全身湿透。

  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福建基地教官、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中队长陈朝辉回顾卡塔尔之行说,卡塔尔首度多哈高温酷暑,当地外交环境复杂,不稳定事态令人担忧。

  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福建基地教官、福建警察学院培训处科长朱顺弟曾任第三批赴约旦教官团团长。

  朱顺弟也回忆说,刚入驻约旦的第三天凌晨,教官驻地遇袭警报突然响起,教官团全体成员按国内防袭训练模式收拢、关灯、顶门、占领据高点并电联大使馆,驻地警卫的4辆战斗车辆在1分钟左右就包围了教官住楼,双方对峙直到训练城联络官到达现场解除误会,才消弭一触即发的氛围。

  不少国外训练场所非常破旧,训练器材缺乏。教官组除利用自带器材外,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利用废旧纸箱充当拳靶、腿靶,用轮胎当掩体,利用各种环境模拟处置情境,用丰富的教学方法保证训练顺利开展。

  

  利用废旧纸箱充当腿靶

  

  用轮胎当掩体

  而文化差异也令人啼笑皆非。比如表扬学员,朱顺弟爱用一个OK手势,没想到却遭到误解。朱顺弟笑说:“他说教官,你不能这样子!我们都做得很好了,你为什么还掐我?OK手势意思是掐死我。”

  

  中国教官的OK手势引起了误解。caboon绘图

  好厉害一群中国“师傅”

  外援执教的教官团个个身怀绝技。

  

  外援执教的教官团队在中非总统卫队驻地

  张兵教授能力全面、经验丰富,是国内最早开展警务实训的专家之一。

  

  张兵

  张兵任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福建基地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应急专家管理组专家,国际执法人员枪械教官协会会员。

  

  张兵

  他先后带队赴约旦、南非、卡塔尔、中非等国家开展“警察武力使用教官课程””中国队列教官课程“等培训,开创了我国援外培训的先河,多次荣获个人以及集体一等功、二等功。

  

  张兵。caboon绘图

  而曾担任教官团团长的福建警察学院战术系训练教研室主任庄海副教授,能文能武,不仅擅长中国水墨画,还是国际武术散打A级裁判,曾2次斩获世界冠军,8次问鼎全国冠军。

  

  庄海

  在"洋学生"眼中,“庄师傅”集中国力量和中国元素为一身。

  有一次训练中,当地一名绰号“大熊猫”的学员,体重118公斤,曾经在约旦拿过大级别的跆拳道冠军,指名要与庄师傅切蹉武艺。

  比赛才开始不到30秒,当他一个横扫腿向庄海踢来,庄海抓住他的破绽,用“接腿勾踢”一下子将他摔出一米多远,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他爬起来后一脸茫然,问另一名学员:我刚才是怎么摔倒的?其他学员告诉他:“是庄师傅摔的!”直到后期教他们“接腿勾踢”后,他才弄明白。

  

  现场还原。caboon绘图

  由于南非法律对于警察使用致命性武器的限制,“中国师傅”重点培训的实战搏击对于学员们来说,在必要时就是“一项能救命的技能”。

  除了进行警察武力使用教官培训外,中国“师傅”们还大力介绍中国警察先进的执法理念,并通过赠送自己画的水墨画、为受伤学员按摩、针灸治疗等特殊的方式,向他们传播中国文化。

  

  庄海为外国学员针灸疗伤

  福建拥有1580万侨胞,与海外联系密切。从东南亚到乌兹别克斯坦、多哥、中非、南非、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福建警务实战教官团的外警培训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桥梁。

  张兵说,所谓“弱国无外交”,从中国队列受外国青睐,到海外欢迎中国警察援外培训,都体现了中国软实力正在增强。教官团的每一位成员,他们时刻怀揣着一颗“对党忠诚、为国贡献”的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