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杨氏太极传人杨振河:发展传统武术需与时俱进

2019年03月0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资料图: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两会访谈)杨氏太极传人杨振河:发展传统武术需与时俱进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杨氏太极传人杨振河:发展传统武术需与时俱进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中国传统武术究竟是“花架子”还是“真功夫”?传统武术在现代社会应如何传承和推广?全国政协委员、杨氏太极传人杨振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传统武术究竟能否实战是很多人争论的焦点。对此,杨振河表示,这与习武者是否真正下功夫练习技术有很大关系。“如果自己练得专业,就会有攻防意识,从而保护自己打击对方。”

  “习武非一日之功,想要武艺精进更需下苦功夫”,杨振河说,现在国人练习武术多是出于兴趣爱好,真正以习武为志向潜心钻研的人很少。“很多人功夫没练到家,自身积累不够,谈何应对实战呢?”

  而针对一些人“名号响武艺差”,以传统武术之名谋取利益的现象,杨振河认为,再好的头衔也无法掩盖其本领的缺失,这些人无法代表传统武术的形象。

  杨振河表示,发展传统武术的主要目的是强身健体。

  “以太极为例,人们练习太极主要是为了养生、长寿”,杨振河还表示,传统武术中包含着弘扬正气、积极向上的武术精神,这也值得现代社会提倡。

  大量文艺作品中描绘的“武林”激发了人们对武术的美好向往,但杨振河认为,影视作品中对武术的艺术化呈现让人们对武术的期待过高。传统武术的推广应当去除“神秘化”,还原其本来面貌。

  和许多竞技体育项目相比,传统武术当下的发展热度并不高。杨振河表示,推广武术同样需要与时俱进。

  “现在有人发展舞蹈太极、瑜伽太极等等,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这也不失为一种创新。”杨振河比喻说,传统武术好比一棵树,有主干也有逐渐发展的分枝。

  杨振河还表示,发展传统武术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太极之乡”河北邯郸开展的“太极拳进校园”活动,向青少年普及太极拳知识、增进了身心健康。

  “武术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代表,希望有更多人领略传统武术的魅力”,杨振河说。(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