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诺奖得主马斯金走进宁夏高校 感受中国文化

2019年03月18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斯金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他获得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研究成果——机制设计理论。 胡耀荣 摄
    马斯金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他获得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研究成果——机制设计理论。 胡耀荣 摄

  诺奖得主马斯金走进宁夏高校:分享研究成果 感受中国文化

  中新网银川3月18日电 (于翔 胡耀荣)3月18日,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教授走进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并与师生互动,通过剪窗花、写毛笔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马斯金教授体验剪窗花。 胡耀荣 摄
马斯金教授体验剪窗花。 胡耀荣 摄

  报告中,马斯金教授分享了他获得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研究成果——机制设计理论。他通过如何平分蛋糕、频谱许可、具有异质性偏好的消费者对能源品种的选择等开启了他的演讲之旅。马斯金教授认为,机制设计理论可以运用在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大到社会发展战略的选择,小到个人生活物资的分配,都可以通过机制设计理论进行分析。

  报告结束后,学生们就经济学专业学生如何提升专业能力、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区块链怎样影响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问题,与马斯金教授积极交流。马斯金教授一一做出回答,他表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相信中国政府能够提出有效措施解决经济问题,也希望矿大银川学院学子拓展阅读深度,提升理论素养,关注国际经济形势,成长为非凡的世界公民。

马斯金教授尝试写毛笔字,感受中国汉字的魅力。 胡耀荣 摄
马斯金教授尝试写毛笔字,感受中国汉字的魅力。 胡耀荣 摄

  信息工程学院的李通感慨地说:“学校的国际导师越来越多了,和他们交流中,我越来越感到开拓国际化视野的重要性。”

  随后,马斯金教授现场观看了同学们的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表演,并在同学们的邀请下,剪窗花,写毛笔字。同学们赠送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书法作品和剪纸手工艺品。中央广场,伴着阵阵锣鼓声,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狮子跟随节奏翻腾起舞。舞狮社的同学们身着艳丽的舞狮服,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威武勇猛,引起马斯金教授浓厚兴趣,他为舞狮社的同学们呐喊点赞。在绿化区,马斯金教授和师生们一同种下了智慧树,为校园添绿加色,青山绿水,友谊长青。伴随着欢声笑语,大家一起聊宁夏的美食美景、风土人情、文化典故。“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银川,非常高兴,虽然时间很短,但感受到了大家的友好和银川学子对学术的热情。写毛笔字,剪窗花、舞龙舞狮很有意思,我要把这些艺术作品带回家,让身边的人也能看到,这是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地方,应该继承并发扬,应该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美好。”马斯金教授感叹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教授的到来,为我校国际化的发展进程和经济学科建设开启了新征程。近年来,我们为实现‘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战略定位和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努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给师生提供了与世界政要、国际学术和艺术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能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世界优质教育资源。”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常务副校长任昱说。(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